应急班配上轻型运兵车,武警反恐处突以快制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宇 茅欣鹏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4 03:01

武警辽宁省总队着眼暴恐案件新特点建强执勤分队应急班

以车代库,反恐处突疾如闪电

该总队辽阳支队执勤分队应急班正在研讨战法。张明国摄

本报讯 陈宇、茅欣鹏报道:深夜,一伙“恐怖分子”冲闯警卫目标,一辆运兵车风驰电掣抵达,侦察、狙击、突击等力量迅速展开行动。与以往不同的是,在2月下旬举行的这场反恐处突实兵实装演练中,完成任务的并非机动分队,而是执勤分队应急班。这是武警辽宁省总队着力加强执勤分队应急班建设、提高执勤分队应急处置能力的一个缩影。

该总队领导介绍说,近年来发生的不少暴恐案件,呈现突发性、随机性等特点,临时调动反恐处突机动力量前往处置,有时难免错失战机。而执勤分队数量多、分布广,更利于就近用兵,确保快速反应、快速到位、快速处置。

“执勤分队应急班,执勤是拳头,反恐是尖刀,处突时能抽组担当突击队。” 总队按照平战一体要求,精选配齐人员、强化战斗编组、保持齐装满员,依托分队自主施训、基地专攻精训、突出夜战夜训,重点锤炼反爆炸、反袭击、反劫持处置,让官兵练就遇爆能排、一枪毙敌的处突硬功。

兵贵神速,以快制胜。笔者在现场看到,官兵搭乘改装过的轻型车辆,如同踩上“风火轮”,侦察要素把实时感知图像传回车内,指挥员迅速定下决心。第一支队作训股股长刘贺介绍说,应急班配上轻型运兵车,不仅提升了兵力投送速度,而且人员定位、器材定点,实现了以车代库,搭建起平时能巡逻、关键时能处突、重大行动时能快速抽组的移动作战指挥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