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苏战略轰炸机的疯狂往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晓红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14 09:10

一年后,苏联的飞机设计师在“苏维埃土地”号的基础上,设计并制造出TB-3重型轰炸机,即后来战略轰炸机的前身。作为第一架单翼四引擎远程轰炸机,TB-3的航程足以覆盖大半个欧洲,能携带2吨炸弹,仅这两项战术指标就让西方各国震惊不已。1932年4月28日,首批十架TB-3在莫斯科中央机场交付部队,准备参加5月1日的红场阅兵。但在阅兵式的前一天,机场地勤人员发现这十架飞机的发动机散热器均出现冷却液泄漏的现象。为了不影响阅兵式,工程师们不得不在其中七架泄漏不是很严重的飞机上加装一个大水罐,并给每架飞机增派四名机械师,用手动输水泵向散热器补充冷却水,总算应付过去了次日的阅兵式。

不过在斯大林看来,TB-3充其量只能算是“中型轰炸机”,他要求苏联军队在1937年底前建造288架“真正的重型轰炸机”以及96架“超重型轰炸机”,到1938年5月这一数字再翻一倍——假如这个计划得以完成,苏联将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空中舰队,并宣布对天空的征服。

在“领袖意志”的鞭策下,苏联设计师以TB-3为基础进行改良,最终设计并完成了巨大的TB-4和“高尔基”号,随后装备12台发动机的TB-6也开始研制。这些庞大的轰炸机均是不折不扣的空中战舰,其中TB-6的载弹量将突破24吨,翼展达95米,每次维护需出动300名地勤人员,舱内的机枪手甚至需要搭乘一辆小型轨道车才能从机首迅速抵达战位,而一架TB-6的停机坪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的面积。


TB-6模型图,这才是斯大林真正希望看到的“超重型轰炸机”

庞大的苏联重型轰炸机在外形上给全世界带来强悍的视觉冲击力,但实际上却存在着难以克服的隐患:发动机难以推动笨重的机体,最终令整个设计陷入增加引擎和扩大尺寸的恶性循环,1935年5月,“高尔基”号坠毁,后续型号的研制工作也被相继取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