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苏战略轰炸机的疯狂往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张晓红责任编辑:康哲
2016-03-14 09:10

“飞行堡垒”:欧洲上空的“死神”

当“高尔基”号试飞的消息传到美国时,陆军装备部门的负责人差点掀翻了桌子。在他的催促下,一份名为《军用远程飞机》的文件出台了,研发大载弹量、大航程战略轰炸机的任务被列为头等日程。

最先取得成果的是波音公司。波音公司向军方提供了最新研制的波音299型大型飞机。这款配备了四台大功率发动机的飞机机体巨大,但极为坚固和灵活。在随后的几年里,研发人员不断改进技术,美国陆军航空队赋予其YB-17的编号,并决定在小范围内装备。1938年5月,航空队第2轰炸大队组织了一场具有转折意义的演习:派出3架YB-17,对距离海岸线1100多千米远的意大利客轮“国王”号进行模拟拦截。尽管演习前有人担心轰炸机找不到在茫茫大海上航行的客轮,但最终结果证明,只要指挥得当,YB-17完全有能力奔袭上千千米对特定的目标进行准确打击。

YB-17的演练取得成功后,被正式命名为B-17“飞行堡垒”。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却大为恼火,认为陆军闯入了海军的专属任务范围。为了平息海军的不满,陆军部要求陆军航空队只能在距离海岸线161千米范围以内活动。


B-17遭遇攻击的油画。由于该机装甲厚重,因此德国飞行员只能重点狙击引擎、驾驶舱等几个位置,此外还必须小心密集的机枪火力。

1939年9月二战爆发,空战很快从欧洲大陆蔓延到英伦三岛。1940年秋,伦敦开始频频遭到空袭,上千人被炸死。伦敦居民在街头对《纽约时报》的记者愤怒地挥舞着拳头:“请给我们轰炸机!”首相丘吉尔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当我反复思考我们如何才能赢得战争时,我只看到了一条明确的途径,那就是用重型轰炸机对纳粹本土进行彻底的破坏和灭绝。”

1942年夏,美国陆军第8航空队的B-17“飞行堡垒”开始进入欧洲战场。“这些飞机装备精良、结构坚固,数十架一组排成整齐队形在空中飞行,后方留下明亮的蒸汽光带,看上去如同天空在燃烧,”《纽约时报》记者在报道“空中堡垒”的转场飞行时写道。

初登欧洲战场的B-17令德国飞行员无可奈何:该机装甲厚重且火力凶猛,要想击毁它只能重点射击引擎、驾驶舱等几个位置,但这么做的同时必须当心B-17密集的机枪火力。在威廉港上空的一次交锋中,德国空军击落了一架B-17,但自身却有七架战斗机被毁。

在将近三年的较量中,B-17显示出战略轰炸机极其残忍的一面,也因此赢得“欧洲上空死神”的称号。1945年2月14日,1300余架美军轰炸机对德国德累斯顿进行轰炸,导致60%的市区毁坏,约3万人被炸死。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到1945年时,飞行时间超过300小时的德国飞行员已基本绝迹,许多名噪一时的德军战斗机联队被彻底摧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