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临近端午又送军迷“粽子”啦!

来源:国科环宇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姚远
2016-06-07 09:00

6月1日,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官网报道了一款验证机已经开始在路上转运的消息,这条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起了广大媒体的关注。

中航工业报道截图

报道称,近日,中航工业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防科工局联合组织召开某型试验机公路运输协调会,会议由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主持。会议成立了由国防科工局牵头的指挥领导机构,建立了由中航工业牵头的组织协调机制,各省市公安和交通部门联合保障,确保某型试验飞机安全、顺利、保密地完成运输任务。

看过这条消息后,不仅让很多人想起了“粽子机”的故事。2012年6月,有网友拍到中国第二种第四代隐形战机“鹘鹰”用拖车进行公路运输的照片,当时该型战机用迷彩帆布包裹紧实,又恰逢端午节,同时中国也并未公开这型战机的名字,所以军迷亲切地称其为“粽子机”。当时很多观察家通过其分辨出其为一款中型四代战机。一时间,国内外舆论对“粽子机”的评论接踵而至。中国有两款代表着最尖端航空技术的四代机的诞生,对于很多关心国防的网友而言,是一种巨大的激励。

对于此次官方公布的这款验证机,有不少网友认为其是在坊间多有传闻的“鹘鹰”2.0版本,但也有网友指出,“鹘鹰”2.0版本战机可能已经不叫验证机了,所以此次曝光的验证机到底是哪种类型,什么型号,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有长期关注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资深评论员对“国科环宇”表示,实际上,当时被网友称为“粽子机”的“鹘鹰”战机,正是通过公路,从辽宁沈阳运到千里之外的陕西阎良进行静力测试的。之所以“鹘鹰”战机采用公路运输,是因为其采用了一体化结构,机翼等部分并无法进行拆卸。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可以容纳“鹘鹰”战机的运输机,所以从采用航空运输不现实,综合考虑中航工业最终决定采用公路运输。他表示,采用公路运输飞机,需要提前做大量的协调工作,比如要交通主管部门和地方交通部门相互配合,合理规划路线,由于飞机体型较大,需要避开低矮桥梁、隧道等,同时也需要军地配合,才能保证飞机安全、保密地完成运输任务。

此次报道提到的验证机具体型号还有待证实,不过结合近年来中国航空工业高速发展的态势来看,这款试验机曝光后会给大家带来一个惊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