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对自家航母狂轰滥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许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6 09:19

美军为何对自家航母狂轰滥炸

■许述

“美国”号航空母舰(资料图)

纵然是“贵”为“海上霸主”的航母,也难逃“身经百战终成灰”的宿命。

美军航母被“击沉”事件发生在2005年5月14日,一艘名为“美国”号的航母迎来自己的末日,被送入冰冷而黑暗的海底。

不过,终结这艘航母的不是敌人,而是美军自己。为了尽量残忍地对付“美国”号,美军使用了多种武器,包括鱼雷、导弹、自杀式小艇等。

美军为什么这么干?

原来,“美国”号已经风烛残年,退役9年。美军决定让它死得更有价值,于是用来做攻击试验。为此,美军在航母上装了数百套传感器和摄像头。这样一来,航母在受到猛烈攻击的时候,就可以采集到其抗打击能力的详细数据,为研制新型航母提供重要依据。

见此,不少人第一个反应大概是,美国人太有钱了,竟拿航母当作“试验品”。

我想起的却是挂在格力集团车间的标语:“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就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要努力。”换句话说,在自毁航母的现象背后,更应该看到本质的东西——美军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永不止步的探索精神。

如果不是美国人,处理退役航母的方式很可能不一样——不是炸沉做试验,而是卖掉赚钱。苏联解体后,武器库中有大量装备,很多就被卖掉变现了。

在实际操作层面,让航母丧失战斗力比击沉航母更为可行。然而,击沉航母仍具有重大而独特的意义——最大程度地打击对方士气。要知道,使航母丧失战斗力只是让装备残废,而击沉航母,舰上的官兵要跟着殉葬。

那么,击沉航母最有效率的方式究竟是什么呢?

向关键部位发射鱼雷,只需要命中2枚,就可将航母送入海底。不过,知道这个秘密也许没有多大意义,因为美军比其他人更清楚自己航母的弱点。击沉航母的诸多办法,正是人家多次实弹攻击报废航母的收获。

对美国人来说,当第一名是必须的,更重要的是,它必须领先第二名很多,否则就会感到不舒服不安全不放心。有人曾概括:“美国不但习惯跑在第一,而且与第二名的距离一直保持在1000米左右。若感受到这距离可能缩短到900米(还只是有可能),美国就感到威胁。”

显然,要赶超对方,理论上只有两个选项:一是美军慢下来或者停下来,最好像兔子那样去睡大觉;二是比美军还要快。前一种情况,至少目前还看不到任何迹象。所以,必须把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奋起直追,不管兔子把对手甩得多远,只要对手的速度更快(哪怕只是快一点点),总有一天能弯道超车,赶上并超过兔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