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家造中国最好单兵防空导弹的企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赖瑜鸿 李振刚 陈艳娜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6 09:37

精于毫末,绝不能让导弹带“病”出厂

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属于高科技精密制品,在研发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出现质量安全问题。

在该厂部装车间大楼里,记者发现,大到导弹架构、小至一丝一线,生产工人对各个生产环节都反复对标检查,消除一切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

线包是核心部件导引头内的关键零件。线包绕制被称为“指尖上的芭蕾”。走进线包班,已经从事线包绕制工作25年的班长杨师傅正带领着年轻的组员们小心地绕制线包,直径不到0.05毫米的铜芯漆包线在她们熟练细致的操作下,密密匝匝地绕制在拳头大小的线圈上。

“每个线圈绕制看似简单,却要经过同轴度、位置度等各类技术指标的反复检测。”部装车间副主任姜永武说,为了确保导引头的性能良好,线圈的误差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直径大小。

既然人工耗时费力,为什么不用机器代替人工操作?姜永武解释说,使用机器绕制的线圈只能达到检测标准的较低要求,各项指标都不如人工操作。为了保证成品的高质量,他们对每一个零部件的生产加工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在精钳班,高级技师张明在25倍显微镜下对组合件进行去毛刺处理,这项工艺误差要求控制在1微米以内;在惯性仪表中心抛光班,技师胡宇对外形比硬币还小的平板透镜进行抛光,面形误差必须控制在0.5微米;在数控车间,绰号“车工一把刀”的技师梁祚慧对连手指甲都夹不起来的插针,一遍又一遍地打磨……

“人工操作虽然耗时费力,但往往能打造出军工精品。”姜永武说,在他们心中时刻紧绷精品意识这根弦,确保每一个部件符合标准。

面向战场,提升导弹的实战效能

去年盛夏,西北大漠。蓝方一架靶机高速袭来,并释放出2枚红外诱饵弹,红方射手肩扛国产新型防空导弹,快速捕捉、稳定追踪、锁定发射,导弹如“利剑”呼啸而出,直扑目标……

“别说2枚诱饵弹,再多几枚诱饵弹,命中真实目标也不在话下。”谈起这款防空导弹的优异表现,陆军武汉军代局某军代室总代表邹侃介绍说,这款防空导弹采用了最新的抗红外干扰技术,具备全向攻击目标的能力。近些年,军代室和工厂按照部队实战化要求,开展了“仿真训练+跟产培训+实战保障”的“三位一体”技术服务工作,为部队培养了一批优秀射手。

在仿真训练系统研发过程中,军代室和工厂技术人员走访空军部队和科研院所,收集各类战机的详细参数,建立目标和飞行轨迹模型,把系统软件分为场景、气候、目标、判定等多个子系统,营造逼真的战场环境。

去年,陆军某部组织单兵迎面射击、尾追射击和行进间射击高速靶机等高难度课目训练。当时正值高温多雨季节,地面地物和空中积云反射红外信号强烈,尽管这样,经过培训的射手实现了导弹在复杂条件下成功拦截靶机。

“实战是检验战斗力的唯一标准。”谈及国产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未来发展趋势,唐卫国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提高导弹抗干扰和全方位打击能力,采用智能化制导技术,让防空“利剑”更加锋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