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创新者常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6 10:46

唯创新者常胜

■李 峰

F-117隐形战斗机(资料图)

1999年3月的一个夜晚,一架F-117隐形战斗机在完成空袭任务后返航。突然,一枚地空导弹呼啸而起,这架当时最先进的F-117战机随即被击毁。击中F-117的正是当今大名鼎鼎的“山毛榉”导弹的前身,而“山毛榉”的生产者,更是催生出“道尔”、S-400、S-500等多款高精尖防空导弹的军工厂——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

“融最前沿科技与一流设计于生活”,是金刚石·安泰的企业箴言,也是创新发展的动力之源。作为俄罗斯最大的制造防空导弹的企业,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金刚石·安泰将在未来数年拥有整个空天防御系统相关武器装备研发、生产、保养、维修和报废处理的能力。

这种堪称全面的生产能力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在21世纪初,总统普京亲自签令组建,由俄罗斯两大防空企业金刚石和安泰公司合并成立。虽然含着“金汤匙”出生,但成立之初,金刚石·安泰遭遇了系统臃肿、难以管理的“瓶颈”。公司管理层在国家与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在俄罗斯军工企业中率先实行股份制,消除企业间的内部竞争,建立更为高效的管理体系。

得益于不断革新,如今的金刚石·安泰在俄罗斯17个地区拥有超过60家工厂、子公司和分支机构,成为防空导弹研发生产的强大企业 。

“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军工领域,亦是这样。金刚石·安泰并没有放慢前进的脚步,一边研制生产世界上先进的防空导弹,一边培养人才打造更为强大的空天“利剑”。若要问金刚石·安泰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金刚石·安泰一定会给出这样的答案:创新是他们的制胜法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