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召忠:除了海,印度还想闹哪样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召忠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2 10:56

7月10日,印美日三国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正式启动,演习要持续一周,到17日才结束。

这次演习的规模号称是又破了纪录了,据说出动兵力是近年来最强的。整个演习参加的兵力包括15艘军舰、2艘潜艇和几十架军机,三个国家三艘航空母舰全数出动。这样的架势确实罕见。

其实本来“马拉巴尔”演习刚开始的时候也就是美印之间的事儿,后来日本硬是掺和进来了,而且最近几年是一直轮流着,一会儿在日本海演习,一会儿在印度洋演习。

今年这个演习就轮到印度洋这边了,主要在孟加拉湾一带进行。孟加拉湾是印度洋北部的一个海湾,也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第一大海湾了。它是从亚洲去非洲、去印度洋必经的一个海湾,也是霍尔木兹海峡沟通马六甲海峡的一个必经之地,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海上交通线。所以选择在这么个地方进行演习,印美日三方的战略意图也是很明显了。

这次演习的课目,在孟加拉湾的海上演习内容主要包括潜艇熟悉训练、防空和地面战演习、互访及搜寻和夺取演习,还有反潜战。还有一部分是在印度金奈举行的海岸训练,包括航母战斗群行动、海上巡逻和侦察行动、陆上和反潜战等等。

值得关注的是,“马拉巴尔”以往一直是一个综合性演习,啥都练练,但是今年的演习就明确了主题是“反潜战”,开始突出“反潜”这个环节。

其实印度的反潜能力向来比较薄弱,而美国和日本都拥有丰富的反潜作战经验和大量的反潜作战装备,印度也刚刚引进了P-8反潜巡逻机,自然是要跟美日学学这玩意儿该怎么用了。而美国的一艘洛杉矶级潜艇和印度的一艘基洛级潜艇就有可能在演习中充当假想目标。

凡是演习都会有个假想敌,那这次演习可能大家猜也能猜到他们要针对谁了是不是?毕竟在陆地上都闹腾那么久了,现在又要在海上搞点动静。

就在演习之前,印度媒体还开始大肆炒作,说猜测中国有潜艇进入印度洋了。其实我们也挺好奇想问问印度,你们是看到了?还是听到了?还是拍到了?你们想练反潜就练反潜嘛,也没人拦着呀,不用老拉上我们当借口吧?

这次这个演习阵仗搞得这么大,大家就问了,印度海军实力到底怎么样呢?能成得了大器吗?你们还记得大明湖畔爆炸的印度潜艇、摔坏的印度飞机和着火的印度航母吗?没错,就是这次参演的这艘“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这艘航母交付的前后,就发生过两次重大事故:一次是2012年,在试航前发生了火灾;一次是2016年,在维护时毒气泄漏。

最近,印度媒体还发了篇文章,说根据印度开支网对公开数据所做的分析,拥有66艘大型水面战舰的印度海军,军力可能只相当于中国海军的四分之一。

可是印度为什么一直要跟中国比呢?印度一直觉得自己很厉害,觉得印度洋就是“印度的洋”,可是眼睁睁地看着中国一天天地发展一天天地强大,实在是眼红啊。“羡慕嫉妒恨”的心理作祟,又不愿意搭上中国“一带一路”这条大船,这无端的怨气没处发泄,就只能开始各种没事找事了。

其实不太赞成动不动就说要打什么全面战争了,但是一旦有敌来犯,还是要坚决地予以回击。我们寸权必争,寸土必夺。要在可控的范围内采取行动。对一些国家,该敲打就要敲打,该出手就要出手,该收拾就要收拾,不能心慈手软,不能惯了他们的坏毛病。

我们的外交部也是连续几天都做出了强硬的回应,要求印方立即将边防部队撤回到中印边界线印方一侧。

有关报道如果属实,只能证明印方非法越界行为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印方在蓄意破坏中印边界锡金段现状。印方准备在边境地区打“持久战”,不打算撤军,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有外交解决呢?

我们一再强调,印方违反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秩序,破坏了中印边界地区的和平稳定。我们要求印方立即将边防部队撤回到中印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双方开展任何有意义的实质性对话的前提和基础。双方的外交渠道确实是畅通的,但我们希望印方能够拿出实际行动,做出实际努力。

(如需了解更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局座召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