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变脸”背后的秘密:中国卫星,闪耀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16 14:52

(三)悟空号:“火眼金睛” 探索太空

2015年12月16日,中国探测暗物质的科学卫星有了新的名字——“悟空”。

第二天,搭载着这颗卫星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这是我国发射的第一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以加入全球对暗物质的探索。

搭载“悟空”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

这颗名为“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美猴王的名字。 “悟”有领悟的意思,“悟空”有领悟、探索太空之意;另一方面,悟空的火眼金睛,犹如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探测器,可以在茫茫太空中,识别暗物质的踪影。

暗物质被比作“笼罩在21世纪物理学天空中的乌云”,它可由万有引力定律推测存在,却从未被直接观测到。

揭开暗物质之谜,将是继日心说、万有引力定律、相对论及量子力学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科学突破,从而推动解释宇宙为什么会是这样以及将怎样演化。

过去,人类的探测卫星曾观测到暗物质的踪迹,但并未能直接探测到它,只是间接地在暗物质与可见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中发现过它。

1.9吨重的“悟空”是中国大陆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希望能探测到暗物质湮灭或衰变后留下的证据。

暗物质卫星首席科学家、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常进说,“悟空”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空间探测器,其观测能段是国际空间站阿尔法磁谱仪的10倍,能量分辨比国际同类探测器高3倍以上。

“暗物质的物理性质还没有弄清楚,没有人能百分之百保证卫星一定能找到暗物质。但只要“悟空”工作正常,就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窗口。”常进说。

鸿蒙初辟本无性,打破顽冥须悟空。

茫茫天宇间,中国的“悟空”时刻瞪大“火眼金睛”,捕捉来自神秘太空的“妖”粒子,以期找到据信“大隐于市”的暗物质,揭开鸿蒙初辟时的万古洪荒之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