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变脸”背后的秘密:中国卫星,闪耀世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16 14:52

(五)风云四号:微信“变脸” 惊艳世界

2017年9月25日,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正式交付用户使用。

风云四号A星第一幅彩色合成图像。

此后3天,微信启动页面中的地球图片换了:从非洲大陆上空的视角,变成了中国上空的视角。

这颗蔚蓝的地球,就是“风云四号”卫星的杰作。

这颗新生代的气象卫星正式“上岗”不仅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观测系统实现更新换代,对于保证我国静止气象观测业务的连续、可靠和稳定运行,提高我国航天事业和气象事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具有重大意义。

21年!7665个日日夜夜!一个孩童可以成长为青年人!“风云四号”的诞生,整整耗费了一代人21年的心血。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装载静止轨道高光谱红外探测仪的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是世界上装载仪器最多的气象卫星,既省钱,效率也大大提高。

与日本的“葵花8号”、美国的“GOES-R”、欧洲的“MTG”……这些世界一流的气象卫星相比,“风云四号”毫不逊色,堪称一颗“争气星”。

“风云四号”中的一项关键技术——三轴稳定技术,目前在我国的静止气象卫星上还是首次使用。

在此之前,我国的静止气象卫星上采取的是自旋稳定技术,靠卫星自我旋转来稳定,其效果并不明显且效率很低,实现了三轴稳定后,不用自旋就可以稳定,可以始终面向地球扫描。堪称是一项“黑科技”。

此外,与之前的“风云二号”比起来,“风云四号”也有很多新的突破。最显著的一点就是通道变多了,用专家的话说就是:“过去‘风云二号’卫星,用五个颜色看地球,现在‘风云四号’用16个颜色看地球,分辨率提高了,地球上的各种现象都看得更加准确。”

对于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度,对气候预测和气候资源利用、灾害和环境监测、人工影响天气和大气科学前沿性探索,也会大有助力。

现如今,“风云四号”卫星整星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并跑”向“领跑”的跨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