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图读史丨我军的这些个第一次,你知道几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任爽
2017-12-07 16:10

也许你知道我军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诞生在井冈山,那你是否也知道井冈山还同时诞生了我军第一个军事教育机构呢?

资料图。

1927年,在井冈山龙江书院,毛泽东同志创办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教导队,设立4个区队。

毛泽东同志领导井冈山农民斗争。李宗津 1953年作(资料图)

第一期工农革命军军官教导队旧址——龙江书院(1927年)。许广专、张弘 2011年作(资料图)

红军上政治课。郑洪流 1960作(资料图)

能被历史记录下来的这些个第一次必然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下面,请一起回到过去,一起来回顾历史上的这些个第一次吧!看看自己知道几个。

资料图。

从古至今,不论时代如何更替,与人民生活紧密相联的,都逃不开衣食住行这四个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军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诞生在井冈山,算是解决了“住”的问题,当然此住非彼住,那么不怕远征难的红军,他们的“衣”又有什么故事呢?先来一个小问题预热。

提问:第一套红军正规军服的诞生地是?

A.山西太原   B.福建长汀   C.江西吉安   D.云南昆明

资料图。

想要答对这个问题那得知道88年前有关5万大洋、4000套军装与大八角帽的故事。

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一次部队整编完成后曾说:“部队是焕然了,但还没有一新啊!”为了便于作战和管理,统一部队服装显得十分必要。

之后,在一个当年人称“小上海”的地方,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第一套红军军服最终确定了样式,4000套正规军服就此诞生。这套一直伴随红军到抗日战争时期的灰蓝色军服令红军告别了穿敌军军服、长袍马褂当军装的旧时光。并且,红四军还曾穿着这身军服,以整齐威武的军容接受了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同志的检阅。

那么,第一套红军正规军服的诞生地到底是哪里呢?答案就是当时手工作坊遍地的福建长汀,有没有答对?

军服有了,那弹药匮乏的红军在长征途中都用啥武器呢?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关于红军武器那些事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