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图读史丨我军的这些个第一次,你知道几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任爽
2017-12-07 16:10

红军长征“步枪”大盘点

老而弥坚——“汉阳造”步枪

说起德国1888式委员会步枪,可能很多人一头雾水,这是什么枪?但它的外号“汉阳造”“老套筒”可是如雷贯耳,不少老红军的第一支枪就是“汉阳造”。

汉阳造原型德国1888式委员会步枪。

这款由汉阳兵工厂仿制的德国步枪,生产了近半个世纪,产量超过一百万支,清朝新军、北洋军、中央军、红军,“汉阳造”武装了大量中国部队,值得一提的是,毛泽东青年时参加湖南新军时,领到的第一把枪就是“汉阳造”。

“汉阳造”步枪/马枪。

别看是“老兵”,但“汉阳造”可是功勋卓著。红军中的“汉阳造”主要有两个来源,一个是缴获,一个是自身装备。南昌起义时,起义军主力有叶挺团扩编的第十一军二十四师、贺龙的二十军等,“汉阳造”就是部队装备的主要轻武器。在秋收起义过程中,它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汉阳造”在很长时期里是我军主力武器。

红军在与国民党军队的历次战斗中,缴获大量的“汉阳造”,它成为了红军各主力军团的重要武器装备。长征开始时,由于生产数量极大,不论是围追堵截的国民党中央军、地方军阀部队,还是转战南北的红军,都大量装备“汉阳造”。因此,它也成为红军缴获数量最大的武器之一,湘江战役、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红军将士背着这支老枪,从东南转战西北,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连珠快枪——李-恩菲尔德步枪

李-恩菲尔德步枪,口径7.7毫米,俗称“英七七”步枪,弹匣可容纳十发子弹,经过训练,老兵一分钟可以打出30发子弹,为当时射速最快的栓动步枪。它是英国恩菲尔德皇家兵工厂的拳头产品,1895年开始量产,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所有英联邦国家的制式武器。直到今天印度的部分准军事组织仍有装备,可谓是真正的百年经典。

李-恩菲尔德步枪是射速最快的栓动步枪。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各国的大量剩余军用物资进入中国,桂系和四川军阀部队也进口了部分李-恩菲尔德步枪装备部队。湘江战役前后,红军在湘桂边界与桂军激烈交战,并在全州以南、兴安以北突破桂军把守的湘江防线,缴获的装备中,就有部分李-恩菲尔德步枪。

四川由于地处受英国殖民势力影响的长江流域,又临近藏区,靠近印、缅等英国殖民地,英式武器输入比较方便。红军与装备英械的刘湘、杨森等四川军阀部队交战时,这款步枪缴获不少,它也是红军装备数量第三的步枪。

有意思的是,很多老战士对这款枪评价不高。电影《集结号》中,老兵谷子地就评价说:“英七七,不好使。”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款英式步枪口径特殊,跟中国当时常见的7.92毫米德式步枪的枪弹不通用,加上红军子弹全靠缴获,供给困难,很难发挥李-恩菲尔德步枪高射速优势。

背着李恩菲尔德步枪的女红军。

百步穿杨——日本三八式步枪

日本三八式步枪,口径6.5毫米,俗称三八大盖,是日本1905年定型的步枪。抗战影视作品中,八路军战士肩扛缴获的三八大盖的形象,让很多人觉得,三八大盖是抗战中才被我军缴获并装备部队的。其实不然,历史上,红军战士早就背着这种枪爬过雪山、闯过草地了。

日本三八式步枪。

三八式步枪枪身很长。

这款日本经典武器,早在大革命前,就大量出口给中国各系军阀。著名的黄埔军校创立后,也引进装备了四千支三八式步枪。不仅如此,太原兵工厂和东北兵工厂也大量仿造此款武器,使之成为中国装备数量最大的外国步枪,进口和仿制的总数达到近百万支。

广州起义主力部队装备的就是三八大盖。

红军手中的三八式步枪主要来自自身的装备,广州起义的主力,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军官教导团,装备的步枪就全部是三八大盖。红军战士对这款后坐力小、射程远、精度高的武器评价颇高。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开始长征的红军在与各系军阀部队交战中,由于弹药不足,常常是打过三发就要吹号冲锋了,这款装备基数极大、枪身较长便于拼刺的步枪也成为了战士们喜爱的战利品,它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红军装备数量第二大的步枪。

长征胜利后红军战士手持三八大盖站岗。

德国血统——毛瑟98K步枪

德国毛瑟98K式步枪,口径7.92毫米。现在,不少反映长征的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红军装备“中正式”步枪的场景,这就有些“穿越”了。因为“中正式”步枪是南京国民政府于1935年才开始量产的一款武器,长征开始时还没大规模装备部队,怎么可能被红军缴获?

颇具传奇色彩的是,在1931年7月至9月第3次反“围剿”期间,共产国际远东情报组负责人、著名的红色谍报员理查德•佐尔格巧施妙计,将2万支毛瑟98K步枪送到了红军手中,有力地支持了中国革命,使得红军保有大量该型步枪。

经常在影视剧中“穿越”的中正式。

长征途中,红军更多缴获的就是中正式的原型——德国毛瑟98K步枪。上世纪30年代,南京国民政府曾进口过一批原装毛瑟98K装备中央军。另外,更有可能被缴获的就是毛瑟98K的捷克仿制型VZ-24“马四环”步枪,30年代有不少军阀都进口过这款步枪。在1935年的直罗镇战役中,红军全歼东北军牛元峰部1个师又一个团,缴获的“马四环”就有5000支之多。

中正式原型——德国毛瑟98K步枪。
装备毛瑟98K的国民党中央军。
毛瑟98K捷克仿制版VZ-24步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