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员:规范抓建基层秩序的务实举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7-02 17:46

规范抓建基层秩序的务实举措

本报评论员

经中央军委批准,四总部日前颁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这是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改进领导机关指导方式、维护基层正规秩序的有力举措,对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具有重要意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是军队的根基,基层生机勃发,强军伟业必充满希望。近年来,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军委决策指示,紧紧围绕强军目标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建设呈现出创新发展强劲态势。但也要看到,妨碍基层发展的一些老病症尚未根治,抑制基层活力的不少新问题亟待破解。突出的是,备受诟病的“五多”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生一茬,给基层造成无谓的“苦、累、紧”;有的同志用“鸵鸟心态”面对新事物,管理理念与时代发展拧着劲,与官兵合理需求不合拍;有些政策制度未与世易时移相同步,率由旧章难适新路。《规定》“十二条”,条条都是硬招实招,直奔着官兵反映最强烈、最期盼解决的问题对症下药,必将给基层建设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基层忙乱,源头在机关。“五多”问题的生发,原因多种多样,主要还是一些领导机关工作指导思想不端正、指导方式不科学。如果政绩观偏移,急于出亮点、求显绩,热衷于使虚招、玩花招;如果工作统筹不力,想一出是一出,“一个将军一个令”;如果为了显示分管工作重要和抓的力度,接二连三地开会,连篇累牍地发文,随心所欲下工作组,则必然使基层无所适从、疲于应付。纠治“五多”痼疾,加强思想教育、理清机关职能、搞好统筹协调等必不可少,但关键的一招是厉行法治。《规定》具体实在,看得见、摸得着、刚性强,为防止和克服“五多”提供了重要法规保障。只要照着办、真落实,就能有效管住机关的乱忙、乱作为,使基层规范有序地抓工作搞建设。

基层有活力,管理要科学。管理之理,既有条理性意含,更有合理性意蕴,正所谓“管在理上”才能管出顺气、管出士气。现在,社会环境深刻变化,物质条件明显改善,信息技术改变生活,人性需求的满足有了厚实基础。毋庸置疑,军队具有特殊性,军人不可能像普通人那样自在,否则军将不军。同时必须承认,开放的社会没有封闭的军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是军人应有的权利。马克思就说过:“人们从事的一切社会实践活动都是为了满足其需要而进行的。”《规定》坚持严格管理与科学管理相统一,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改进创新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更好地满足享受亲情、感知社会、学习交流等合理需求,使官兵有更多获得感。

《规定》规范的是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饱含的是习主席和军委对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官兵的深切关怀。我们要把习主席的期望和厚爱化作投身强军实践的强大动力,为夯实强军根基、实现强军伟业不懈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