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受阅部队细节折射节俭阅兵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01 08:25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张选杰、李兵峰)走进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随处可以感受到一个个节约的细节:洗漱的口杯、饮水的茶杯、洗澡的脸盆标记刻度线防浪费,辅助器材全自己制作……

记者在方队饭堂发现,官兵列队逐个打饭时,都是少量打,餐盘从不盛满。后勤助理员聂洪剑道出了其中缘由: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方队在官兵中倡导“吃完不够再加”。除了不可避免的一些汤汤水水、果皮纸屑,记者看到每个容量100升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泔水桶里,废弃物很少。

类似这种“节约经”,这个方队还真琢磨出了不少。方队在洗漱的口杯、饮水的茶杯、洗澡的脸盆以及其他容器都标记了刻度线。列兵李明祖边接水边给记者演示:“接水量到达刻度线时,立即关掉水龙头。”方队为修理工配发的手套,也是一次次清洗后反复使用。

装备用油也一样,导弹战车身形巨大,载重高负荷运转。为了严格控制每台战车的加油量,这个方队在加油时以车队的一个排面为单位进行统一加注,一桶油用完再用下一桶。

官兵去服务社购买生活用品、零食使用的塑料袋,用来当垃圾袋;阅读完的废旧报纸,用来擦窗户或者擦鞋油垫地板。

方队政委陈志前介绍说,节俭不能空喊口号,关键在于落实到点滴行动。现在,受阅部队已经形成了“人人讲节俭、事事想节俭”的浓厚氛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