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发百中,离百战百胜还有多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熊永新  李永飞 温志晖责任编辑:杨红
2015-09-14 02:10

战斗力标准,要拿起这把“尺”,更要细化它的“度”

发射成绩堪称完美,但“打实弹”与“打实战”的距离几何?这是始终萦绕在该旅官兵心头的问题。为此,他们以战斗力标准为尺,全面梳理、整治演训场上与实战要求不符的6类问题。

训练作风的变化最为显著。在整治训风演风考风过程中,以前训练中强调的“行进转弯拐直角、原地踏步齐靠脚”等动作被纠正,“口令喊破嗓子、电缆拉得溜直”的做法被摒弃,取而代之的是对速度、准确度、可靠度的追求。

不过,新的问题接踵而至。机械的队列动作看不到了,随之而来的却是部分官兵动作散漫随意;夸张的口令听不见了,但部分指挥长和号手口令与动作不协调;不再原地踏步标齐,但“一哄而散”的现象常常使指挥员无法掌握人员状态……

“战斗力标准,要拿起这把‘尺’,更要细化它的‘度’。”该旅党委没有简单地退回到老路上,而是在演训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寻找实用和规范的最佳平衡点。

很快,他们制订出进一步改进实装操作训练作风的措施,以兼顾训练中的规范性和实战中的灵活性,要求做到“操作动作规范但不机械呆板,口令报告洪亮但不声嘶力竭”;仪器摆放整齐合理,电缆布设贴合实战。集合时不要求踏步等待,但必须迅速整齐。对于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队列素养下降、精神状态下滑等现象立行整改,加强训练考核。

在训练革新中,该旅曾精简发射流程,将发射时间缩短至原来的55%左右,大大提高了发射效率和演训成绩。然而,在反复试验和论证中他们发现,虽然速度快了,但有的流程被简化,使发射过程存在隐患。

“慢,不符合实战化;一味求快,同样不是实战化。”经过组训骨干反复研究和试训论证,他们又恢复了部分流程环节,整体时间约为最初的75%,既快速高效又科学稳妥。

从“实弹发射”走向“实战发射”,也就意味着从“靶场模式”切入“战场模式”。就在前不久,这个旅又接到无预告随机抽点发射任务,该旅政委方健语调铿锵向上级领导报告:“坚决听从指挥,坚决完成发射任务!”

长剑出鞘,龙吟剑鸣。壮美的航迹,超越的是“百发百中”,追求的是“百战百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