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团探索实施“一营多型”实战化训练路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永刚、通讯员杨亚石责任编辑:杨红
2016-01-28 08:52

火箭军某团探索实施“一营多型”实战化训练路子

操作号手全部具备多型武器操作能力

本报讯 特约记者杨永刚、通讯员杨亚石报道:战场风云变幻,发射临机换将。1月14日上午,硝烟弥漫的大山深处,火箭军某团一场某型武器实战条件下发射演练激战正酣。然而,发射在即,担负演练任务的一营即被判定出局,装备另一型号武器的三营,被上级考核组点了将。

“号手就位!”在营长梁宏伟指挥下,三营数十名官兵紧急奔向“陌生”站位,圆满完成发射任务。面对记者的疑惑,梁宏伟告诉记者,通过“一营多型”实战化训练,该营已具备多种型号武器实装操作能力。

以往,根据任务需要,该团各个导弹营装备着不同型号武器,遇有任务,各自为战。然而,随着该团担负战备值班、实弹发射、跨区驻训等任务的增加,加上官兵因岗位调整造成的号位空缺现象,一个导弹营仅担负一种武器任务,一名号手仅掌握一种武器专业,已无法满足上级赋予的作战任务需要。为此,该团从深化专业技术训练入手,提出“本专业精通,全系统加深,跨型号拓展”思路,以实现导弹营由单型操作向成系统、整建制、全型号操作转变为目标,突出抓好任务筹划部署、专业技术训练、重难点问题研究和成果固化,探索总结“一营多型”训练方法路子。

去年夏天,该团各个导弹营相继完成本职训练任务。演兵场上,一轮轮换型操作如火如荼展开。第一轮,操作演示;第二轮,指导帮教;第三轮,全程把关;第四轮,自行实施;第五轮,考核验收……数月下来,官兵们的操作越来越熟练。前不久,上级组织的实战化考核显示,该团所有导弹营已全部具备多型武器操作能力。

演练现场,该团团长张增辉告诉记者,目前,该团总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全部具备多型武器把关能力,技术干部全部具备跨专业、跨型号装备维修能力,操作号手全部具备多型武器操作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7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