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家里的人”才能办好“大家的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顾桃林责任编辑:杨红
2016-02-03 03:42

家事牵国事,家风连政风。春节来临之际,正是彰显家风、检验作风之时。

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群众,既是一家之长,又是公共利益的维护者。这种双重身份,决定了他们既要管好“数口之家”,又要带好“千军万马”。大量事实证明,只有管好“家里的人”,才能办好“大家的事”。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领导干部的身份是公仆,职责是公务,维护的是公利,践行的是使命、担当,应该先公后私、公私分明,应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管不好“家里的人”,便不能服众,必然影响官兵对领导干部的信任,影响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也不可能办好“大家的事”。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官兵看领导干部是否心中有兵、心中有责,很大程度是看其对身边人、亲属子女的态度。如果领导干部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有好处先给自己人,用干部先用身边人,那么“大家的事”就难办了。

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自古及今,凡真正为“大家办事”的人,莫不重视管好“家里的人”。诸葛亮教诲儿子修身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祖孙三代被后人誉为“三世忠贞”。包拯严厉要求后代不犯脏滥,不违其志,否则就不是包家子孙,死了也不得葬在包家祖坟。

毛泽东说得好:“只有把人民的事情办好了,我们共产党人才可以考虑办一办自己的事。如果我们党员队伍中出现了先为自己办事的人,那就毫不客气地把他开除革命队伍去。”家风决不是私事,不仅连着自身的作风,还关系着党风政风,维系着民声民心。共产党人的公仆之心、为民情怀体现在哪里?就体现在模范治家的行为上,而这也正是办好“大家的事”的资本。

“不管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领导干部要把家教家风作为“三严三实”的一个检验场,让“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成为处理小家与大家的基本准则、成为治家的根本遵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