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的议案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6 02:00

领衔代表:梁晓婧(火箭军某部政委)

议案概要

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是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强军目标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顺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和军人职业特点,落实军人权益保障法律空白的现实需要。

在对象区分上,军人权益保障的对象不仅包括现役军人,还应当包括退役军人和军人军烈家属,他们共同构成《军人权益保障法》的适用对象。在原则确定上,军人权益保障应当坚持尊重和优待军人原则,军人待遇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原则,军人待遇与军人职业、职责相适应原则。在责任明确上,国家应当建立健全地方人民政府对军人权益保障的领导责任制,将军人权益保障工作实效纳入地方政府领导政绩考核范畴。

代表心声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已经全面启动实施,加快推进军人权益保障方面的立法,从根本上保障军人正当利益和合法权益,对于顺利推进改革、全面落实改革、持续深化改革,让军人没有后顾之忧地投身强军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代表们对军人权益保障立法也最为关注,先后3次提出立法议案,全国人大、国家相关部委和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也都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工作,为《军人权益保障法》早日出台奠定了重要基础。所以说,为积极回应官兵呼声,使军人权益保障工作有法可依,建议尽快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使其真正成为暖军心、稳军心、聚军心的实际举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