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少将薛今峰:长剑轻易不亮,亮则一剑封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薛今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16 10:10

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火箭军作为高新技术部队,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要切实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听党指挥、维护核心、看齐紧跟,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我们部队的成长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历史。在艰苦创业的上世纪60年代,官兵用柳条编成导弹推力室、用麻绳当电缆、用萝卜刻成爆炸器,大胆创新模拟操作训练方法,开创了共和国战略导弹部队的通天之路;在80年代,面对训练经费严重不足,官兵探索出“减量加注点火”训练法,不仅实现部队训练没打折扣,而且为国家节约经费百余万元;在改革强军的新时代,官兵聚焦实战精武强能,创下多种导弹随机抽点、连续发射等训练纪录,实现全天候、多重打击能力,并涌现出“东风第一旅”“军事训练模范营”等一大批先进集体。

历史方位决定历史使命。“执掌大国重器,勇于担当的精神”早已融入每一名官兵的血脉,成为攻坚克难的不竭动力和成就伟业的“精神密码”。当前,随着改革强军战略的全面推进,我们面临的考验前所未有。制约改革的历史和现实因素互融、观念和利益因素互联、各种矛盾问题交织叠加,遇到的改革问题复杂、敏感、艰巨。在推进改革强军的关键时期,我们结合学习习主席重要训词,广泛开展讨论活动,让官兵明白改革的核心就是要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树立军种新观念,制定发展新战略,研究工作新模式,引导官兵人人进入角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不断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

改革强军是时代所需,战略军种要有世界眼光。叶剑英元帅曾形象地指出:军人要“注意按地球的脉搏”。战略导弹被誉为国家的“王牌”。这张牌轻易不亮,一旦亮出必要一剑封喉。作为战略力量的建设者,我们要把目光投向军事变革最前沿,用新思想新视角认清改革强军的重大意义,坚决贯彻习主席的战略要求,始终以军种的使命、军种的标准、军种的担当,用世情国情军情引导官兵提升战略思维、拓展战略视野,严格按照战斗力标准砥砺长剑,瞄准未来战场淬炼精兵。

平时练到极致,战时才敢亮剑。我们部队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作为核心要求。去年以来,部队多次组织战斗力建设大盘查,围绕战斗力核心要素,对查找出的各类实战化建设重难点问题,拉单列表,挂账核销,坚决突破一切阻碍战斗力生成的羁绊。坚持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积极利用重大演训活动平台,在近似实战环境中摔打锤炼部队,实现了大型号导弹部队作战能力历史性跨越式跃升。

大时代充满大挑战,大挑战呼唤大担当。习主席亲自命名火箭军,亲自授予火箭军军旗,亲自发表重要训词,开启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新的伟大征程。在改革强军的历史潮流中,对于驾驭大国长剑的火箭军官兵,要强化火箭军意识、具备火箭军能力、树立火箭军形象、珍惜火箭军荣誉,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积极推进作战力量、武器装备、战场建设、作战体系、军事训练等现代化建设步伐,锻造出有效慑敌制敌的战略拳头,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决战决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