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开展对抗演练 政治干部在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斌  奉雷责任编辑:杨红
2016-03-24 02:43

火箭军某旅着力提升政治工作对战斗力贡献率

深山砺剑政治干部演兵忙

本报讯 贾斌、奉雷报道:初春时节,在南国高原的山岳丛林里,火箭军某旅一场险难环境下的对抗演练激战正酣。鏖战中,数十名政治干部抵近实战一线,适时开展心理疏导、宣传鼓动、舆情引导和特情处置等工作,有效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旅政治部主任叶晓伟告诉笔者,这是他们充分发挥训练中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一个缩影。

欲战先强能。为提升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该旅开展政治干部学军事专题研训活动,把政治工作实战研判课题搬到野外驻训场,在复杂条件下研究政治工作制胜机理,有效提升了政治工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演练现场,面对“敌”频繁袭扰、高空密集侦察、精确火力打击等轮番进攻,政治干部及时研判情况、研究对策,开通战地广播提振士气、组织战地“微课堂”鼓舞斗志等举措应对得当,形成合力。

演练中,发射一营与“敌”对抗陷入胶着态势,官兵出现精神倦怠、斗志不足的现象。一营政治干部见缝插针,适时开展光荣传统教育,有效激发官兵敢打必胜的热血豪情,一举打破僵局取得胜利。发射四营对抗中遭“敌”核袭击,少数官兵出现紧张、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心理小分队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大家尽快消除心理阴影。

硝烟散尽,演练复盘,参演的政治干部集聚一堂,梳理出演练对抗阶段政治工作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足等16个问题。与此同时,他们还将对抗演练过程中采集到的800余组政治工作数据,及时充实到旅网络政治工作数据库,为下步开展政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解放军报》2016年03月24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