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妹子”争创“琅琊榜”,你信吗?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顾兴国  李水强  俞细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9 09:39

战场上不分男女兵

——火箭军某通信团提升女兵战斗指数纪实

现代战争是“脖子以上”的综合性战争,不再是靠蛮力勇力获胜的“体力劳动”。火箭军某通信团创新驱动发展,发挥女兵优势,挖掘女兵潜能,拓展女兵岗位战位,在改革强军的潮流中,破除思想藩篱,把“温室”的“萌妹子”锻铸为战场的“女汉子”,重塑“花木兰”英姿。

“抱怨君”掀起“头脑风暴”

“宅女室花只能养出萌妹子,野外战场才能练出女汉子。”女兵连指导员李宇炜在团女兵拓岗拓编的“诸葛会”上讲道。

前不久,女兵机动通信分队跨区演习,红蓝对抗女号手屡出奇招,“龙宫”通信保障女兵占据半壁江山,驰骋戈壁女兵利剑出鞘……

“战场不分男女兵,子弹更不长眼睛,女兵只有练强打赢技能,才能赢得半边天的尊严。”团长顾兴国介绍道,这样的喜人成果,还要从一名“抱怨君”引起的改革说起。

去年红蓝对抗任务,“一刀切”的惯性思维断了女兵执行任务的念头,留守家中的“领头雁”指导员黄薪谛看到作战方案中没有“萌宝”什么事,抱怨道:“女兵凭啥就只能做专业的后方‘保姆’,而不能深入火线建功业?”业务参谋应付道,作战方案中没有女兵担负的任务,外出执行任务,带着女兵麻烦。然而,女兵对参谋的解释不以为然,“导弹女子发射连、女子特战队都有了,电波使者竟然不能到野外织就银线天网?”

拔除“病草”敢于“吃螃蟹”

思想上“长草”最要命,观念的过时最可怕。该团党委倾听基层心声,刀口向内找症结,破除制度藩篱,打通女兵走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

该团破除老思维,针对新时代新要求,修改方预案,把女兵纳入作战体系,赋予作战保障任务,参与野外驻训、跨区演习,开设指挥所、实施网电攻防、预防精确打击。

“女兵为何不可以拓展岗位?男女兵为何不可以混编?”团政委龙文江掷地有声,关键是解决怎么管、怎么训的问题,破除“女兵麻烦”的陈旧观念刻不容缓。

上了战场都是兵,谁说女子不如男。报务电传专业比武现场,女兵张婷斩获冠军。电台车架设训练场,下士张吉伟带领的女兵班向男兵发起挑战。别人眼中的“萌妹子”,犹如小老虎,一点不比男兵差。

打出“组合拳”争创“琅琊榜”

“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将。”龙政委说,牵住创新发展的“牛鼻子”,向理论、实践创新要战斗力,打出“组合拳”。

厚植制度沃土,拓展生存空间。该团拓展岗位战位、融合专业要素、混编合训一体,牵引体制创新,修订完善男女兵混编管理规定。从营区到演训场,从日常管理到战时打仗,把女兵编入战位,野外驻训、机动编成、红蓝对抗,男女兵平分秋色。暖心工程解后顾之忧。他们针对女兵特点个性,建造美容吧、心理咨询室、亲情话吧,“美丽”她们的心情。搭建育才中心、对抗中心,建立学习帮扶对子,使女兵学习成才有舞台,备战打仗有对手。

子夜,铁甲战车穿梭密林山道,时而隐蔽待机、无线静默,时而银线电波、建立通信链路,完成夜战通信任务的正是该团女子机动通信分队。分队长崔英凡自豪道,“信息保障克敌制胜,深入虎穴精确打击,执行任务的全是迷彩女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