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组建新型“蓝军” 对抗训练升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蔡瑞金  李永飞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08 08:20

新型“蓝军”今年与多个作战旅团分批展开角逐

火箭军常态化开展对抗演练提升实战能力

本报讯 特约记者蔡瑞金、李永飞报道:战车驰行,遭敌袭扰;夜宿山林,行踪暴露;长剑出鞘,电磁笼罩……8月底,火箭军某导弹旅千里跨区北上,一路上多次遭遇“蓝军”设下的难关,经过数个回合对抗交锋,成功实施火力突击。这是火箭军常态化开展对抗演练后的又一次红蓝交锋,此前已有多个作战旅团与“蓝军”交手,锤炼提升了部队实战能力。

火箭军党委坚持以作战的方式训练、以训练的方式作战,把“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作为核心能力标准,研究制订《加强实战化训练措施》,深化战法创新研练,优化完善实弹发射、驻训演练制度机制,构设贴近实战的战场环境,探索推开具有火箭军特点规律的对抗训练路子。

欲炼“倚天剑”,先砺“磨刀石”。火箭军从不同单位抽调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特战破袭等精锐力量组成的新型“蓝军”。记者了解到,新型“蓝军”今年与多个作战旅团分批展开角逐。

北国初秋,寒意渐起,密林深处的对抗演练却如火如荼。某导弹旅千里奔袭,未扎营帐就接到火力突击命令,千人百车迂回转进,与“蓝军”上演“遭遇战”。发射前夕,“蓝军”使出电磁干扰、精确打击等“连环计”,逼着该旅官兵探寻破解制胜之道。

一次对抗,几度交手,反复砥砺。随着对抗演练常态化推进,“蓝军”对症下药、打破常规,设下难局险局,一支支导弹旅在激烈的博弈中锤炼新战法,战场生存防护、连续火力突击等实战能力不断增强。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