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火箭军工程部队:为国家战略武器“筑巢”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龙江 李兵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01 09:54

中国火箭军里有一支鲜为人知的导弹工程部队,他们常年奋战在大漠戈壁、崇山峻岭,建立起一座座地下“宫殿”用以存放国家战略武器。

他们就是为导弹“筑巢”的人。这些“巢”却是用导弹工程部队官兵的汗水、血水甚至生命换来的。

导弹工程部队主要担负国防工程建设、作战工程保障、非战争军事行动“2+1”使命任务。作为全军地下工程建设的主体力量,该部官兵分布在全国数十个施工点位上,担负火箭军所有导弹阵地和部分军委、战区地下指挥工程施工任务。

导弹“筑巢”工程是高危行业,塌方、岩爆时有发生;爆破作业、带电作业、高空作业危险性大。同时,一线工区深处大山,泥石流、山体滑坡、山洪等自然灾害频繁,随时威胁着官兵生命安全。

据介绍,工程部队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并引进新工艺、新设备,减少作业时长和工作量,进一步保障官兵人身安全。

近年来部队引进了海外的移动安全仓,被誉为工程兵的“诺亚方舟”。每个工区都至少配置一架安全仓。遇到危险时,队伍可以躲到舱内,舱内氧气可以供20人使用三天。

此外,该部队还承担国家级应急抢险任务,现拥有交通抢险、电力抢修、通信抢通、抗洪抢险和国际维和5类8支6200人的应急支援队,能够同时担负2-3个不同方向重大灾情救援任务。

2008年,在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抗震救灾行动中,工程官兵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近五年来,该部先后19次参加地方抢险救灾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