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硝烟味!关键号手竟是对方营里派来的“设局人”

来源:中国网作者:陈世锋  刘志词  何喜庆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3 09:05

处置特情。

中国网新闻6月20日讯(通讯员陈世锋 刘志词 何喜庆)火箭军某旅遵旨而行、闻令而动,在真打实备上下功夫、练硬功,用军人的血性担当加速实现实战化能力新跃升,着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雄师劲旅。

“各号手注意!5分钟准备。”“5分钟准备。”“6号。”“6号到。”“按下转电。”“转电按下。”“6号报告,发控台电源指示出现异常。”“立即启用备份电源,确保准时发射。”“明白。”险难课目不断升级,官兵快速破解难题。这是火箭军某旅针对各种战场态势变化,对发射营进行现场设难的一个现场。战场瞬息万变,各种特情将不请自到。为了让平时的训练更真实,更贴近实战,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让各种险难课目进战场,让各种不确定因素距离战场更近。

针对训练时间短的特点,这个旅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滚动式训练的新方法,让两个营同时进场,节省训练时间的同时,营营之间采取弱项短板互查互抗的形式,从而使双方都能在能力上有提高,问题、难题上有突破。据该旅发射营长周志力介绍,他们采取多种创新的训练方式促进训练效益的最大化,滚动训练就是其中非常有效的一种,也就是所有发射营两两捆绑、盯岗对抗、常年常训,从而达到了取长补短、固强补弱、常态保持的目标。

在训练现场,记者看到发射四营紧张有序训练的同时,总有几名同志在一旁盯着看。

在导弹起竖到最后时刻,突然操作号手报告“出现异常”。按照方预案,官兵们迅速采取手动操作,并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了各种操作。原来,在训练中,充当着技术把关、现场设局的关键号手的官兵是对方营里派来的“设局人”,让训练操作成了真打实备的主阵地。在滚动式训练中,营营之间对抗、营营之间设局,让训练充满硝烟味,让对抗更具真实性。据了解,他们这样的对抗式训练、滚动式训练,在年底评比中还要分出“优”“良”来,凭成绩促进训练效果。该旅旅长曾满军给记者介绍,他们分专业、分层次展开各种训练,其中发射技术分队的训练,主要采用滚动对抗的方式进行,去掉那些不需要的口令和多余的动作,紧紧贴近实战去进行,而各保障要素按照集中训练、分组保障的模式进行,体现整体训练效果和规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