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考核从17分到91分,这名藏族战士经历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七林农布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04 02:08

藏族战士七林农布从刚入伍时理论考核的17分,到现在的91分,这期间,他都经历了什么?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梁晨 绘

三任班长接力教我学汉语

■火箭军某团警勤营上等兵 七林农布

拿着91分的考卷,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从刚入伍时理论考核的17分,到现在的91分,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吗?

入伍前,我是民族中等专业学校藏语文系的一名藏族学生,辅修汉语,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时,因为汉语成绩低没能通过。刚到部队,理论考核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考卷宛若天书,写不出一句完整话来。这还不算完,几天后连队组织家书分享活动,那才叫一个大写的“囧”。

“七林,藏文我们听不懂,把它翻译成汉语吧。”

“什么?用汉语?好吧……包贝的汉子,在部、部堆害好吗(宝贝的孩子,在部队还好吗)……”

开头没念完,台下战友已笑得前仰后合。我的脸涨得通红,信没念完就下来了。还好没念完,后面有些话我还不会用汉语表达,真要读到那儿,不知道又会闹出什么笑话。

就在那一刻,我决心学好汉语。可是,学好谈何容易!在学校几年我都没学出个样子,现在就能学好吗?没想到,新兵班长肖振轩看出了我的心思。

“这是新华字典,从今天起,我带你学汉语。”一个周末,肖班长找到我,拿着字典教我识字。我高兴得很,在学校的时候自己有一搭没一搭地学,学好学坏全靠自己,现在有人愿意专门帮带我,真是太好了!

新训期转眼结束了,我的汉语有了明显提高,常用字发音不再读错。可我担心这“一对一”的汉语课程会随着下连结束。

下连第一天,我惊讶地看到,肖班长也在。真没想到,肖班长专门来找我的新班长牛韶峰,把我学习汉语的情况详细地告诉他,并嘱托他继续教我。

从此,牛班长成了新老师,为我制订一套学习计划,给我买字帖,教我练字,带我读报纸,写读书笔记,看通俗的理论读本,经常让我在班里讲评工作,锻炼我口语表达能力,还定期出题考我。不到一年时间,汉语听说读写对我来说,已经不在话下。

去年年底,牛班长退伍,和肖班长一样,他也嘱咐继任班长陈栋梁教我学习汉语。这不,陈班长刚给我下载了两集央视汉语听写大会视频,又把我叫去:“来,七林,我教你绕口令……”

三茬班长接力教学,让我对汉语产生了浓厚兴趣。虽然学习过程艰难,真的是“爱没那么简单”,但我会坚持学下去,以后好用汉语向更多人讲述军营里的故事。

(陈 尧、徐星星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