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各国军力>>正文

法国武装力量概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3-09-28 14:55

【军事情况】

军事领导体制:法国总统是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在其领导下的国防决策机构包括内阁会议、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小范围国防委员会和高级国防委员会。内阁会议是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制定国防政策、任免将级军官,有权宣布总动员、发布戒严令和紧急状态令等,其成员有总理和所有内阁成员,由总统任主席。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责具体防务问题的决策,其成员有总理、外交、国防、内政和财经部长等,由总统任主席。小范围国防委员会负责军事问题的决策,由总理或总理指定的人员组成,总统任主席。高级国防委员会为咨询机构。

军事指挥体制:总统通过国防部和三军参谋部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和指挥。总理负责贯彻既定防务政策。国防部为内阁中的一个部,是军队的最高行政领导机关。国防部长在总理领导下负责防务工作,下设三军参谋部和陆、海、空军军种参谋部以及武器装备部等单位。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为三军参谋部。

兵役制度:逐步推进军队职业化改革,以职业兵役制替代义务兵役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