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际资讯>>正文

丹麦女王访华彰显两国关系新高度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敬忠责任编辑:姚旭东2014-04-21 18:37

新华社哥本哈根4月21日电(记者杨敬忠)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丹麦王国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将于4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分析人士指出,玛格丽特二世访华将是丹麦对外交往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事访问,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促进双方合作与友谊向纵深发展。

两个“前所未有”

玛格丽特二世曾于1979年访问中国。按照惯例,丹麦君主在位时通常只访问一个国家一次。玛格丽特二世时隔35年再度访华,前所未有,充分显示出丹麦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和友好情谊。

据丹麦王室事务官员介绍,这次访问的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玛格丽特二世出访时,一般只有外交大臣随行,而这次访华却有四位重要大臣随行,是历史上第一次。随行代表团也是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涉及贸易、创新、发展、文化、教育等各领域。

中国驻丹麦大使刘碧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玛格丽特二世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各界普遍期待,在双方高层共同努力下,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促进经贸投资、科研教育、可持续发展、人文交流等各领域的务实互利合作,为中丹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丹关系紧密

中丹建交60多年来,双边关系历经考验,保持稳步发展。2008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近年来,中丹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2013年,双边贸易总额超过1070亿克朗(约合人民币1230亿元)。丹麦对华出口增长势头良好,在华投资企业已达500家。

中国政府也在积极鼓励有能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去年,中国对丹投资增长164%,在丹麦创造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

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取得长足发展。丹麦的“中国热”不断升温,哥本哈根大学、奥胡斯大学等知名高校纷纷设立中文专业,两国合作在丹麦开办了商务孔子学院、创新孔子学院和音乐孔子学院。中国民众对丹麦的了解也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丹麦作为旅游、留学目的地。

在科教方面,两国在北京联合建立了中丹科教中心,共同培养高端人才。去年,奥胡斯大学教授弗莱明·贝森巴赫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数十位有中国背景的专家学者在丹麦高校任教。

2014年是中丹文化交流非常活跃的一年。丹麦将在中国举办“文化季”。位于哥本哈根的中国文化中心也即将揭幕。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深入发展将进一步夯实中丹友好的民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