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吁让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进入叙利亚被围困区

来源:新华社作者:史霄萌 倪红梅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15 14:44

新华社联合国1月14日电 (记者史霄萌 倪红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叙利亚马达亚镇等被围困的地区正面临日益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急需救援,他呼吁各方保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能够持续、无阻碍地进入这些地区。

潘基文当天向联大通报他2016年的工作重点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叙利亚境内目前约有40万人被围困,其中约一半人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控制区域。许多人急需食物和药品,而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的救援物资只能到达极少数人手中。

潘基文希望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能帮助改善人道主义救援状况。他同时表示,联合国将力争按期举行定于1月25日的叙利亚各派和谈。

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13日表示,他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官员已举行会面,将力争按期在日内瓦举行叙利亚各派和谈,并为叙利亚被围困地区获得长期、不受阻碍的救援通道提供支持。

叙利亚反对派和谈领导机构总协调人里亚德·希贾卜12日则表示仍未决定是否参加和谈,而部分反对派武装13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有关人道主义援助条款的实施是他们参加和谈的先决条件。

联合国驻叙利亚人道主义协调员雅各布·希洛7日发表声明说,过去一年,联合国机构提出的进入叙利亚难以抵达和被围困地区的请求只有10%获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