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届秘鲁总统选举中出现亚裔候选人的身影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晖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11 17:25

为何亚裔能频频冲击秘鲁总统宝座

新华社记者 赵晖

紧张而激烈的秘鲁总统选举当地时间10日尘埃落定。继秘鲁国家选举办公室9日公布大选结果后,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10日承认败选,以极其微弱的差距负于“为了变革秘鲁人”党候选人库琴斯基,两度与总统绶带失之交臂。

尽管藤森庆子遗憾失利,但今年已是连续三届秘鲁总统选举中出现亚裔候选人的身影,也是最接近总统宝座的一次。亚裔在秘鲁政坛的表现吸引了多方关注。

亚裔竞选忙

1990年,藤森庆子的父亲阿尔韦托·藤森“爆冷”赢得大选,成为秘鲁历史上首位日裔总统,并成功获得两次连任。此后,亚裔在秘鲁政坛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2006年,秘鲁大选中史无前例地出现了两位华裔总统候选人:玛尔塔·查韦斯和温贝托·黎。虽然这两位华裔候选人在首轮选举中均以较低票数被淘汰,但在华人社区依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2011年,作为日裔第三代移民的藤森庆子,顶着拉美最年轻的“第一夫人”、最高票选国会议员等光环,首次参加总选选举,并成功杀入第二轮,后以微弱劣势败给了现任总统乌马拉。

此番,藤森庆子二度披挂上阵,势头劲猛,呼声很高,其日裔血统并没有对选情造成不利影响。

秘鲁国立圣马科斯大学东亚问题专家卡洛斯·阿基诺教授指出,大选中选民对候选人的身份认同很重要。尽管藤森庆子没有秘鲁血缘,但她生在秘鲁,长在秘鲁,与此同时,当地人对日裔社团普遍存在好感。因此,“土生”和“日裔”的结合,使得藤森庆子在身份认同上并不处于劣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