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多枪击案戳中美国三大“命门”

来源:新华社作者:柳丝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13 13:14

美国奥兰多12日凌晨发生的枪击悲剧造成上百人死伤,酿成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枪击事件。这也是美国本土自“9·11”以来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

每一次枪击事件,都会引发一轮美国全国范围的反思,然而反思过后,却是一起又一起新的悲剧发生。这一次,离去年末死伤30多人的加州枪击案也只有半年多时间。

枪击事件戳中美国三大“命门”,也是美国需要深思的三大“病症”。

其一、控枪。

年年说控枪,月月有枪击。据统计,2015年美国发生各类枪击案件超过5万起,造成1.3万多人死亡,2.6万多人受伤。枪支暴力事件在美国已成为常态。

奥兰多枪击事件不到24小时前,一名女歌手在同一座城市被枪杀,仅仅几小时后,洛杉矶又逮捕了一名携带枪支炸药的男子。而这起袭击事件的枪手,是通过合法渠道购买枪支弹药。枪手所持有AR-15半自动步枪,也屡屡扮演了“悲剧制造者”的角色,在去年加州枪击案、2012年奥罗拉影院枪击案和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等多起严重案件中都成为“行凶工具”。美国不少民众不禁发问,这样的杀伤性武器是不是普通人必需的自卫武器?

枪支管控是美国核心政治议题之一,折射出美国人在控枪问题上泾渭分明的态度,体现了主张严格控枪的民主党和鼓励拥枪权力共和党的政治分化。究其根源,正是美国的选举政治和利益集团让控枪议题停滞不前,并最终议而不决。《今日美国报》说,殊不知关于控枪的辩论真的能改变什么?

其二、移民融合。

美国公布的枪手身份,是29岁的阿富汗移民二代。美国虽然是个移民国家,但移民和少数族裔的快速增长和美国白人长期主导政治、经济生活的矛盾日益凸现。

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美国社会前1%的富裕家庭中,超过96%是白人家庭。而且,美国白人家庭与少数族裔家庭之间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且呈连年扩大趋势。这样恶化的收入不平等和财富不平等共同造成了机会不平等的恶性循环。

现实情况是,美国少数族裔和移民群体仍然没有得到平等的机会,尤其在教育、就业等方面,造成这些群体难以融入主流社会,对美国的疏离感升高。奥兰多枪击事件再次提醒美国的政治家们,除了调整对少数族裔和移民群体的政策外,更重要的是在社会中打通隔阂,创造平等机会。

其三、反恐。

美国媒体报道,枪手在行凶前曾打电话给警方说,宣誓效忠极端组织。虽然目前美国官方尚未认定此事件与极端组织有关,但从后果可以看出,美国反恐形势仍然严峻。“9·11”事件15年后,恐怖袭击依然是美国人心中难以挥去的阴影。

自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反恐15年过去,却陷入了越反越恐的怪圈。而且,恐怖主义威胁已经发展成为更加难以预防的“本土式”或“独狼式”行动。

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干涉主义,不仅让这一地区动荡不安,还客观上造成极端组织崛起,恐怖主义毒脓外溢蔓延。在血的教训面前,美国当思调整对外政策,摒弃用美国价值观和标准去塑造世界的霸权思维。

面对着接连发生的悲剧,人们不禁要问,还要多少生命代价,美国才肯真正行动起来,去医治这三大“病症”?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