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旅行”在欧美悄然兴起 探险者在阿遭塔利班武装伏击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刘皓然责任编辑:李晨
2016-08-09 08:43

本月初,两辆满载欧美游客的旅行巴士在阿富汗遭遇塔利班武装伏击、造成多人受伤。许多一辈子没见过真枪实弹的游客首次领略到了枪林弹雨的骇人场面。事发后,近年来悄然兴起的“战争旅行”活动的安全性再次被敲响警钟。一些西方媒体日前不禁质疑——所谓“战争旅行”,到底是“不走寻常路”的勇者游戏,还是毫无安危意识的“任性”之举?

巴基斯坦《黎明报》8日报道,本月4日,一批欧美游客所乘巴士在距阿富汗城市赫拉特160公里处遭塔利班武装袭击。即便有阿富汗军方的护送,游客中仍有多人受伤。事后,这场“送死之旅”的主要责任方——英国“内地”旅行探险公司的经营资质受到广泛质疑。由于该公司的负责人也在行程中受伤,他至今还未对媒体就此次事故发表任何评论。

近日,“战争旅行”一词在外媒频繁出现。根据定义,它泛指在交战区域或前战场进行旅行观光或考古研究的活动。在21世纪的今天,世界各地仍有很多宝贵的旅游资源受战乱影响而无法得到正常开发。然而,无情的战火却从未阻断人们对隐藏在战区中的自然美景和文化古迹的好奇与向往,一个由旅行探险公司、当地向导甚至新闻媒体共同支撑的“战争旅行”行业正在悄然兴起,并在社交媒体的推动下发展壮大。

有旅游公司早年间曾推出伊拉克之行且价格不菲:每名游客要支付约4万美元的旅费。2014年,乌克兰爆发内乱,该国有旅行中介打出广告,以50英镑的“白菜价”招揽游客在本国东部参观;如游客肯支付400英镑,就可以穿着防弹衣跟随武装部队直接进入交战区。而英国旅行探险公司“不羁的边界”主打阿富汗、索马里等地区的旅行项目,其创办人威尔考克斯表示,很多客人都是为了亲身感受当地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很少有人仅仅是为了向朋友吹牛、炫耀。以阿富汗为例,该国有很多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和极具价值的考古遗迹,其中相当一部分处于当地反政府武装的控制范围内,常规旅行社绝无涉足可能。

现年46岁的美国前银行家米尔顿表示,在战区探险远比常规的出国旅行有意思。他认为,在阿富汗游玩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只要做足功课,风险是可以规避的。此前,他还去过索马里和朝鲜。有舆论认为,像米尔顿这样“艺高人胆大”、敢于在危险区玩“自由行”游客是极少数,绝大多数参与“战争旅行”的游客都要承担相当的风险。英国、美国等西方多国曾多次呼吁本国公民尽量避免进入“危险区”,以防遭到极端组织甚至恐怖势力的绑架和伤害。但依然有任性游客前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