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坦两国友谊的历史见证:从坦赞铁路到尼雷尔大桥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邢一行责任编辑:李晨
2016-12-08 02:06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邢一行):提到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坦赞铁路”。如今由中国企业建造的东非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正帮助坦桑人民实现多年的愿望,成为当地的又一地标。

在40多年前,大批中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不远万里来到坦桑尼亚这片广袤的非洲大陆,他们奉献出青春和汗水铸就了这条举世闻名的“中非友谊之路”。坦赞铁路从1968年开始勘测设计,至1976年7月14日全线完成通车运行。它东起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西到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全长1860.5公里。在当时,是贯通东部非洲和中南部非洲的交通大干线,是东非交通的动脉。一时间,为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活力。

如今,由中国企业使用中国技术建造的尼雷尔跨海大桥与这条象征着中坦友谊的坦赞铁路交汇而过,紧紧地维系着中坦两国的深厚友谊。

达累斯萨拉姆的新地标性建筑“尼雷尔大桥”是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在坦桑尼亚的工程杰作。在今年4月,以坦桑尼亚国父尼雷尔命名的这座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的斜拉式跨海大桥正式通车。在短短的数月之后,这座大桥已经成为享誉东非的城市地标。

大桥的开通使当地居民的出行变得更便捷。达累斯萨拉姆本地居民艾力西亚向记者介绍说,“大桥开通以前,我们通常要花上两个小时以上,乘坐轮渡或陆路绕行到达对岸。然而在通车后,只需要不到半个小时,帮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另外,这里已经成为达市的固定景点,人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到这里和大桥合影留念,甚至有新人会特意跑到这里来拍摄婚纱照。”

对于这种便捷,艾力西亚的朋友也深有感触,他表示,这座桥对于那些急于去对岸达累斯萨拉姆就诊的病人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他们再也不用苦苦地等待慢吞吞的轮渡了。

然而,这座大桥对坦桑尼亚人来说,着实来之不易。早在殖民时期,坦桑尼亚政府便规划修建这样一座大桥,连接海湾两岸,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却一直未能实现。在坦桑尼亚的第三任总统姆卡帕和第四任总统基奎特的筹划之下,直到2012年2月,一座连接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市区与资源丰富的基甘博尼半岛的桥梁才开始构建。

尼雷尔大桥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总经理谢志翔向记者介绍,像建造尼雷尔大桥这样的跨度大桥,相对中国国内的桥梁工程来说本应该是小菜一碟,但是当他们完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创造了两项世界之最。谢志翔说,“其中一最是桥塔用的是全世界最高的混凝土强度(C720),应该这个强度在全世界只是在实验室做过;第二个之最就是斜拉索,总共每一根斜拉索里面有160束的钢索。当时在全世界,美国最高端的芝加哥实验室只做到136锁。”

用谢志翔的话说,中国企业来到坦桑尼亚,带给当地人的不仅仅是诚信,更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信赖。他表示,“我们公司在坦桑尼亚到今年是四十年。在过去的四十年当中,我们年平均在当地雇佣的劳工为5000人,我们的属地化管理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用的是当地人。”

尼雷尔大桥这个项目除了使坦桑尼亚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改善,当地人从中受益更多的是他们从桥梁建设中学到的新技术。大桥项目的本地工程师拉马尔告诉记者,“尼雷尔大桥是我们中东部非洲地区第一座斜拉式跨海大桥,以前我只在电影中见到过,但是现在我也参与了大桥的建设,这对我个人来说是第一次,我从中受益匪浅。”

除了坦赞铁路和尼雷尔大桥,如今在坦桑尼亚,中国的资金技术、管理理念和工艺标准正广泛融入其发展进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