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候任国防部长马蒂斯为何被称为“武僧”“烈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付征南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09 03:03

12月1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选举大会上称:“我们将任命‘烈犬’马蒂斯作为国防部长……”作为美国候任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三个“雅号”也是他从军经历的写照——

马蒂斯和他的三个“雅号”

詹姆斯·马蒂斯

近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提名海军陆战队退役上将詹姆斯·马蒂斯出任未来新政府的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950年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州普尔曼市,1969年通过后备军官训练团加入海军陆战队,曾任陆战1师师长、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和中央司令部司令等要职。伊拉克战争期间,马蒂斯麾下的陆战1师是率先攻入巴格达的美军地面部队之一。然而,最能体现马蒂斯性格特点的,则是他头顶上一系列颇有特色的“雅号”。

临危受命的“武僧”

“武僧”(Warrior Monk)是马蒂斯最有名的绰号之一,也是对其作战风格的最好概括。“武僧”一词,最早现于美国陆军退役上校吉姆·钱能所著的《第一地球营》一书,主要描述的是一种既崇尚进攻,爱好冒险,又追求通过非毁灭性手段,以最小代价解决冲突的理想军人形象。马蒂斯之所以得到这个“雅号”,还要从伊拉克战场上的费卢杰战役说起。

2004年年初,马蒂斯率领美陆战1师承担主攻费卢杰的任务。战斗中,马蒂斯采取了“软硬兼施”和“刚柔并济”的策略,强调在军事行动前充分了解作战环境,减少使用武力,以“人文关怀”为重心,增加与伊拉克人之间的交流,以便最大限度减少平民伤亡。在此思想指导下,美国海军陆战队拟定了一项名为“挥手战术”的新计划,增加与伊拉克民众之间的交流,加深对当地风俗人情的了解。2004年4月和11月爆发的两次费卢杰战役中,马蒂斯的这一方略发挥了奇效。美军战前进行了充分宣传,并在费卢杰城西为平民预留了撤离通道,尽量避免伤及无辜,以争取政治主动和民心。这一颇具“武僧”风格的策略,为美军快速攻入并控制费卢杰起到了重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