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应撤除“萨德”反导系统,彻查部署背后内幕

来源:新华社作者:耿学鹏 姚琪琳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9 00:23

美韩应撤除“萨德”反导系统 彻查部署背后内幕——访韩国民间反“萨德”组织负责人朴亭垠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姚琪琳

“我坚决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韩国民间组织“民主参与人民团结组织”代秘书长朴亭垠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呼吁美韩从韩国撤除“萨德”反导系统,并要求彻底调查“萨德”部署背后的内幕。

朴亭垠说,出于军事、外交和国内法律程序三方面原因,她坚决反对在韩部署‘萨德’。

她说,从军事角度,“萨德”与韩国防御毫无关系,部署“萨德”意味着韩国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韩国政府称,韩国不会成为美国反导体系的一部分,但‘萨德’由在韩美军操控,政府的这种说法不过是玩文字游戏。”

朴亭垠认为,从外交角度来说,部署“萨德”将加大韩国与中国之间的矛盾。“萨德”雷达探测距离可调,但这一系统由美军操作,其探测距离只有美方才知道。她表示,韩中之间紧张关系正加剧,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从国内法律程序的角度,朴亭垠认为,目前有关“萨德”部署的所有程序都是非法的,包括韩美之间有关部署决策的幕后协议、“萨德”部署地选址、突击部署“萨德”部分装备以及如今的部署剩余装备决定。

美韩不顾当地民众和韩国邻国强烈反对,去年7月决定在韩部署“萨德”。今年4月,在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遭国会弹劾停职的情况下,美韩突击部署“萨德”部分装备。今年7月,文在寅政府决定“临时”部署“萨德”剩余装备。

朴亭垠认为,“萨德”部署决策和推进过程中存在太多疑点,必须做出调查。这其中包括,是谁决定先向美军提供部分部署用地以逃避全面环境评估,是谁决定在没有经过环评等程序之前便突击部署等。

“民主参与人民团结组织”是韩国非政府组织,由社会活动人士、学者和律师等组成。自去年7月以来,“民主参与人民团结组织”一直站在反对“萨德”部署的斗争前沿,并与韩国和平人士一起支持星州当地民众的斗争。

9月7日,在反“萨德”民众整夜激烈抵抗后,美韩把“萨德”剩余装备部署至韩国庆尚北道星州美军基地。

朴亭垠批评文在寅政府出尔反尔。她表示,政府如今立场与文在寅竞选时期的承诺相差巨大。现任政府曾把启动于上任政府期间的“萨德”部署地小规模环境评估视为非法,认为小规模环评回避了与当地居民沟通、评估美国武器效用等环节,是在回避必需的法律程序。“但是政府现在却仅仅在小规模环评之后,做出了‘临时’部署决定。”

朴亭垠表示,政府在“萨德”部署上存在太多谎言,没有向公众充分解释“萨德”相关事务,许多民众并不清楚“萨德”以及部署“萨德”的危害,政府应该对此负责。

(新华社首尔9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