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地区带来发展机遇

来源:新华社作者:帅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25 18:48

新华社比利时布鲁日11月24日电(记者帅蓉)一场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日前在比利时西部城市布鲁日举行。与会的中欧官员和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加强中欧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互联互通,并为沿线地区带来发展机遇。

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官员洛朗·巴尔东在发言时指出,欧盟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欧方愿与中方在各个领域积极合作。中欧近几年一直在就互联互通平台的合作进行谈判,并取得了显著进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社会发展处处长唐明龙在发言时说,作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标志、经贸往来的平台,中欧班列经过短短几年发展,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收获。

他指出,中欧班列坚持两大原则,一是共商共建共享,二是市场运作、政府指导。目前在中欧双边贸易额中,通过中欧班列完成的所占比例不到1%,中欧班列潜在市场巨大,发展空间广阔。

唐明龙还指出,中欧班列的发展无疑面临挑战,如基础铁路网络方面支撑能力不足,沿线部分路段设施落后,运输能力有限等。在经营组织网络方面,也面临通关手续多、时间长、成本高,以及回程货源不足等问题。

他表示,中国政府下一步将从多方面推进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如将中欧班列全部纳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合作框架,大幅提升运输效率,完善通道设施,推进中欧班列运单标准化,推动共同开发欧洲铁路货运市场,增加回程货源等。

“希望中欧双方能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推动中欧班列建设,让中欧班列的建设成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唐明龙说。

欧洲学院欧盟国际关系与外交研究部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在讲话中指出,跨欧亚大陆交通运输的发展可以极大刺激本地区的联通和经济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尤其是在经贸基础设施和运输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多成效,这将为整个沿线地区乃至世界的经贸合作带来发展机遇。

希腊学者乔治·措戈普洛斯表示,中国在希腊的投资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中国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当地法律制度和原则。中国公司在希腊投资的比雷埃夫斯港维持了当地就业稳定,对港口建设和发展作出显著贡献,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来自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的代表卡尔·盖桑说,中欧班列没有开通之前,跨国公司的货物运输从东亚通过东南亚绕行到红海、地中海,经北欧,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开行以后,该公司的货物可以直接从东亚通过中国运到哈萨克斯坦,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节约了运输成本。

本次研讨会由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发起,联合欧洲运输理事会共同举办,议题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对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以及中欧在物流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十六位来自中欧等地的官员、专家、学者分别就上述议题发表见解,并分享了研究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