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彭丽媛赠百雀羚当"国礼" 盘点百年国货化妆品

来源:365知识网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04-04 09:38

笨象沐浴露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是80后的集体回忆商品之一。

靓蛋粉是扯面毛的阿婆专用的,如今它还多了两个新用途——爽身粉和美白牙齿粉

它们曾经是那个年代的奢侈品

在现代人看来,这些老字号国货物美廉价,与大牌子护肤品相比价格相当“白菜”。但原来,早在那个买任何东西都需要凭证购买的年代,这些商品,像是永芳美容霜、美颜宝粉底、雅霜都是属于“奢侈品”。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城市的街头到处都能看见雅霜的广告,是中国最早有规模生产的化妆品之一。那时,精打细算的女人会把用完的雅霜瓶子留到第二年冬天,到百货公司去买零售的雪花膏,这样就有了雅霜长用不竭的感觉。可见一瓶雅霜有多矜贵。1983年,永芳进入广州、上海市场,“当时人们的工资只有20元,一小盒永芳美容霜就要5元了,不是人人都舍得买的。”在东山百货永芳专柜工作了将近20年的专柜小姐如是说。如今,这些曾经名噪一时的高级化妆品早已风光不再,雅霜从专柜出售改为零售,而永芳只有在东山百货商店和上下九的妇儿商店才有专柜。

而另一款在网上极为盛行的扬州谢馥春鸭蛋粉、蜜粉,精致漂亮的粉盒和鸭蛋形的粉饼让不少80后女孩都爱不释手。据说,这款源于道光年间的谢馥春香粉在扬州城乡家喻户晓。由于这些“香粉”内含天然珍珠粉,相当名贵。六十岁的古婆婆从前是中山六路的街坊,出嫁后搬到西关住。不过每逢初一十五,她还是会约上几个姐妹一起来励红百货买东西。“我从七八岁就已经开始来这里买东西了。那时买不起香粉,我又很喜欢珍珠膏,每次都是储了很久钱才舍得买一小瓶,像是这个美加净的滋养霜特别好用。”或许是长期用国货的缘故,已经60岁的古婆婆的皮肤看起来光滑又紧致,几乎没什么细纹,保养得相当好。

回味经典从妈妈身上的味道说起

在雅霜、永芳这些“奢侈品”之外,同年代更为大众化的,当然还是百雀羚、片仔癀、安安等经典国货,因其实惠的价格、给力的功效,时到今日仍深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85后白领垚垚并非从一开始就用国货。“北有同仁堂,南有片仔癀。刚开始时,我是听说片仔癀质地很细腻,可以祛斑,所以就买来试试。但是我觉得片仔癀在我的化妆台上就像是个异类,白色瓶身上印了三个黑色的大字‘片仔癀’,说是护肤品,但更像是一瓶药。”然而,就是这瓶包装简陋的“片仔癀珍珠膏”,让她从此爱上了国货。“虽然我脸上没什么痘,但用后觉得保湿效果确实很不错,而且价钱还很便宜!”

除了片仔癀,垚垚喜欢用的护肤品还有广东品牌七日香。“七日香的味道是我从小闻到大的,是妈咪身上的味道。每次洗完澡后,妈妈会用尾指蘸上一小点点在我的脸上,两只手掌使劲一抹,那股浓郁的香味就会散开。”

随着各种火爆的经典老牌产品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专柜小姐提醒各位,选择时还是要理性,而不是盲目跟风。“国货护肤品大多数以中草药为主要成分,温和不刺激,可以说是更适合亚洲人的肤质。但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化妆品的过程中,国货也好,大牌也罢,最主要还是要看产品是否适合自己。”

日白:民国时期的化妆品文学时尚《童言无忌》算是张爱玲的自传。她在拿到第一份稿费的时候,给自己买的第一件东西就是一支丹琪唇膏。在《海上花》中,张爱玲还将其中第九章命名为“小号的丹琪唇膏”,可见她对丹琪的喜爱。

作为反映社会现实的文学作品,时尚领域也常常被触及。这篇小盘点就汇聚了作家笔下对化妆品的描写和认识。当然,他(她)们不是时尚界的专家,但是通过他们作品中描写的化妆品品牌却可以看出彼时“时尚圈”的流行轨迹。下面跟随文化君看看民国时代的“时尚指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