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彭丽媛赠百雀羚当"国礼" 盘点百年国货化妆品

来源:365知识网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04-04 09:38

化妆品之【香水】

双妹牌花露水

双妹牌花露水

说到花露水,不得不提到双妹。在民国,双妹是淑女的象征,在那个时候,花露水还不是用来驱蚊止痒的。

双妹花露水的真容

【出处】李碧华《双妹唛》

【原文】她抓住一瓶双妹唛花露水,在途中,跳进海里。被人发现时,船已驶得好远。也许她获救,也许没有。

【出处】叶广岑《梦也何曾到谢桥》

【原文】谢娘身上有股好闻的胰子味儿,跟我母亲身上的“双妹”牌花露水绝不相同;相比较,还是这胰子味儿显得更平淡,更家常,更随和一些。我喜欢这种味道。

【解析】双妹是香港广生堂的产品,“唛”在粤语里面是“Mark”的意思,双妹唛就是双妹牌。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传闻,说双妹海报上的两位女子其实都是男子,因彼时女子不便抛头露面,这么看来,这两位男士也太俊俏了。也有人说,海报的模特是两个女子,但并不是两姐妹。不过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

这是上海家化收购双妹之后推出的高端品牌,双妹VIVE,这套包装由蒋友柏设计。

民国时的香港与上海是相互呼应,互为镜像的。双妹生在香港,却在上海滩走红。当然,低廉的价格和优良的品质是双妹走上梳妆台的重要原因(或许也有海报的功劳?)。共和国时双妹被上海家化收购,做成了高端产品,价格不再亲民。现在在香港山顶广场应该还有广生堂双妹唛专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