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落马"网络大V现状:薛蛮子在押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张剑责任编辑:吕欣彤2014-04-12 13:44

新闻链接

“落马”网络大V现状

立二拆四

原名杨秀宇,吉林省人,2006年9月成立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秦火火就曾在这家公司供职过。立二拆四经营尔玛公司期间,与秦一同策划并传播涉及杨澜、罗援等名人的谣言。去年8月底,与秦一同被抓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仍在押。

傅学胜

上海一公司负责人。出于报复目的,傅学胜于去年先后编造“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上海金山区公安局长灭口民营企业家”的谣言。去年8月,傅学胜被上海警方刑拘,目前仍在押。

边民

真名董如彬,云南网络文化协会理事、网络写手。编造“寻甸黄四狼黑社会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宣威火电厂污染致世界第一癌症村产生”、“湄公河惨案是政治阴谋”等谣言。去年9月,由于涉嫌虚报注册资本、非法经营、寻衅滋事等3项罪名被警方拘捕。同年10月16日被批捕,目前仍在押。

薛蛮子

真名薛必群,是一名粉丝超过千万的网络大V,参与传播了一系列网络谣言。去年8月,因涉嫌聚众淫乱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目前仍在押,检方尚未对其提起公诉。

刘虎

原《新快报》记者,由于涉嫌制造和传播一些网络谣言,去年8月,北京警方在重庆控制刘虎,目前羁押于北京。据其律师介绍,刘虎的案件已经两次被检方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检方指控部分谣言

7·23动车事故巨额赔偿外国人

2011年7月23日,动车事故发生。8月20日晚,秦志晖从网上搜索发现,有网友称,铁道部为一位遇难的意大利女乘客支付了2000万欧元的赔偿。秦志晖觉得2000万不顺口,3000万顺口,于是在微博上发表了“铁道部为意大利遇难女乘客赔偿3000万欧元”的消息。这则谣言在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经查,这则消息纯属谣言。

张海迪获德国国籍

2012年12月,秦志晖发现网上有很多针对张海迪的负面信息,有消息称张海迪已获得日本国籍。秦志晖搜索发现,张海迪曾在自己的博客中介绍在德国的生活。秦志晖称,当时他动了歪念,想搞清楚张海迪为何能在德国长期停留,到底使用了什么类型的签证,于是便杜撰了“张海迪已经获得德国国籍”的谣言,发布在自己的微博上。

罗援将军之兄任西门子高管

2013年2月,秦志晖在百度上发现,军事科学院罗援将军之兄罗抗在西门子公司任职。经过改造,秦志晖写出“罗援将军之兄任西门子公司高管”的虚假信息,并发表在自己的微博上。这则微博传播速度极快,数百网民在微博中大肆攻击、污蔑罗援将军。很快,西门子公司发布了澄清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