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谈叙化武进展:呼吁各方珍惜

来源:新华社作者:崔文毅 王慧慧责任编辑:姚旭东2014-04-25 17:48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崔文毅、王慧慧)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表示,在叙化武销毁将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中方呼吁有关各方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进展,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联合国与禁化武组织联合小组24日发表声明称,92.5%的叙化武已被销毁或运送出境。中方如何评价当前叙化武销毁工作和中方发挥的作用?是否认为叙化武销毁工作能如期完成?

秦刚说,近期,多批次叙利亚化武海运在中、俄等国军舰护航下连续完成,叙化武运输已进入最后阶段,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对各方的努力表示赞赏。

秦刚说,政治解决叙化武问题是国际合作解决安全问题的典范,中方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方严格遵循并积极落实禁化武组织与联合国的有关决定、决议,派专家参与化武核查,提供物资援助,并派军舰全程参与叙化武海运联合护航。中方始终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确保叙化武运输与销毁的安全、顺利。

秦刚说,在叙化武销毁即将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我们呼吁有关各方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进展,继续保持沟通与合作,为早日完成叙化武销毁作出贡献,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