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张德江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明年南非将办中国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熊争艳责任编辑:刘航2014-12-05 23:18

(原标题:张德江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熊争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5日在北京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

张德江说,中南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堪称引领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典范。总统先生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与你就中南未来5至10年各领域合作进行了全面规划和部署,为深化两国关系指明方向。两国立法机关应朝着提高质量、增强实效方向加强友好合作,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服务好各自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批准和制订合作法律文件,服务好互利合作深入发展需要;促进人文交流、友好往来,服务好两国关系可持续发展需要,使立法机关成为中南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

祖马说,南中关系拥有广阔前景。南方愿深化南非国民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会见后,张德江和祖马共同出席中国南非年闭幕活动并致辞。

张德江在致辞中说,互办国家年,是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南非时与祖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两国元首着眼于增进人民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

张德江说,中国南非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中国人民亲身体验“彩虹之国”的独特魅力,深刻感受中南互利合作蓬勃发展的强劲脉动。中国南非年的成功举办,对促进中南人民相互了解、巩固传统友谊、夯实两国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德江说,明年在南非将举办中国年。中方愿与南方携手努力,精心筹办,办出特色,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一座异彩纷呈的友谊之桥。让我们携起手来,本着友好互信、平等互利、协作互鉴、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开创中南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祖马说,在中国举行南非年是两国人文交往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南非借此向中国人民全面展示了新南非成就,也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中国成功的发展道路。这一活动彰显了两国互尊互信、互利共赢精神。南非愿与中国并肩携手,共创两国的光明前景。

随后,张德江、祖马观看了由南非艺术家表演的闭幕活动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