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了,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刘航
2015-10-29 23:47

政策放开,你还生吗?

——全面二孩听百姓心声

29日公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二孩的人口政策调整旨在扭转人口红利下滑和老龄化加速的趋势。然而,对于适龄生育人群而言,这项政策究竟有没有吸引力?能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新华社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主生派:抓紧时间要老二

“一直都想再要一个孩子,现在政策出来了,时间上来得及,明年就要。”在湖北咸宁市一家事业单位就职的刘先生今年36岁了,他的爱人也在事业单位上班,两人年收入合计在11万元左右。

“我和我爱人都是70后非独生子女,如果国家计生政策再不调整,就赶不上生二胎了。”他说。

刘先生的孩子今年已经7岁了,一直是自己抚养,现在已经上小学了,对孩子的支出主要在教育培训和吃穿上面,1年粗略估计一下在2万元左右。“现在看经济上能够承受,不过在时间精力上确实会有一些障碍。”

尽管养育孩子的成本不低,一些在北京、上海生活的“70后非独”也对这项政策表示欢迎。

“要二孩后计划回家当全职。”今年29岁的甄女士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丈夫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工作,每月家庭收入8万元左右,目前有一个11个月大的孩子,每月养育孩子的支出大约在1.5万元,主要是聘请育儿嫂和购买孩子日常用品。

甄女士认为,全面放开二孩需要一些物质的准备,也需要家长的准备,比如家长的知识能力水平等等。

在上海一家影视公司做营销推广的明然和做建筑设计的老公都是28岁,家庭年收入约40万元。由于夫妻俩平时工作都很忙,奶奶从湖北来沪帮忙照顾1岁的孙女。孩子一个月的支出大概1500元左右,主要花费是奶粉、尿不湿、玩具、衣服。

“我们准备5到8年内再要二胎,因为必须要先换一套能住得下两个孩子的房子。”她说:“希望产检简单一点,早日实现社区产检,不要动不动就往大医院跑,排队伤不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