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具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将于11月5日回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梦菡 张天南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29 03:35

埋骨异国他乡70余载后,347具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将于11月5日回国——

英灵不泯为日星

■徐梦菡 本报记者 张天南

10月28日,“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归国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图为96岁高龄、参加过密支那战役的远征军老兵尤广才在发言。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壮志竟克酬名在旂常功在华夏,英灵终不泯下为河岳上为日星”,这是云南腾冲国殇墓园忠烈祠中的一副挽联。

70多年前,40多万中国远征军将士前仆后继,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坚持抗战,以伤亡20多万人的代价,终于把日寇从缅北和滇西驱逐出去,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强敌面前誓死不屈的宝贵精神。

“曾经的战友,一个都不剩了。现在,他们终于要回来了,我感到特别激动。”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归国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得知347具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将于11月5日回国的消息,年已96岁的远征军老兵尤广才泪流满面。“我是黄埔军校16期学员,1938年从云南昆明参军,后在国民革命军新6军50师任连长,曾赴缅甸作战。”声音颤抖的尤广才告诉记者,“战斗中,我和战友们一起去和敌人正面拼刺刀。”说到这里,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轻轻拉起衣服,露出作战负伤留下的疤痕。

然而,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只能就地埋葬,大多数甚至连棺木都没有。为了让忠魂回归故土,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寻找与归葬项目于今年4月10日正式启动,一期发掘地点为原中国远征军新一军缅甸密支那阵亡烈士公墓。

现已收殓的347具遗骸中,有一具通过保存下来的胸章,被确认了身份。这位名叫陈海坤的士兵,胸前口袋里还装着一颗没有击发过的子弹。负责遗骸挖掘工作的西北大学副教授陈靓介绍说:“在缅甸战场寻找及收殓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运送回我国境内安葬,并为搜寻到的每一具遗骸进行DNA鉴定、建立数据库,是为将来找到亲属留下希望。”

在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与云南施甸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确定遗骸安葬地为施甸县太平镇的孩婆山。施甸县将为此项目提供不少于1000亩的土地,并提供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还了解到,11月5日14时,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将从云南腾冲猴桥口岸入境;11月6日8时,将士遗骸的暂厝仪式将在施甸县由旺镇的中国远征军第11集团军指挥部旧址举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需要寻找和归葬的英烈遗骸,涉及韩国、缅甸、印度、俄罗斯等23个国家。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秘书长王小军表示,将在更大范围展开搜寻与归葬工作,直到找到最后一具英烈遗骸,“让远在异国他乡的英灵回到祖国的怀抱,是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10月29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