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3次创新”看中国发展“第一动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放、魏骅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21 14:10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共64次提到“创新”,几乎等于前两年报告中被提到次数之和。这其中既有向大众提出的“万众创新”,也有针对科技领域提出的科技创新,此外更是为各级政府下达“任务”,要求各地为各领域的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那么,这些创新任务能落到实处吗?科技创新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创新政府”该怎样建设?

2016,你的双创“风口”在哪儿?

“没想到报告居然提了这么多次‘创新’,次次都说到创业者的心坎上。”创蜜圈创始人王芊惠在今年两会期间,专门守在电视前认真听了政府工作报告。“‘64次创新’里,最关心的肯定是和我们老百姓创业相关的。”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构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创客多方协同的新型创业创新机制。

“海南的小伙伴们在哪里,车库来了!”作为中国最早提供孵化服务的平台,车库咖啡在2016年将中关村的创新情怀、创业味儿带到了海口。

“希望车库咖啡的到来,能让中国青年的创业激情扎根天涯海角。”车库咖啡合伙人张大明说,新的一年,我们感受到创业创新的氛围在全国不断铺开,也感受到了各地创业者的情怀。

记者在海口市复兴城创业街区看到,随着一杯杯咖啡热腾腾地出炉,创业者们的交谈逐渐热闹起来。而在这个20分钟可以走完一圈的街区,已经聚集起了近百个创业团队。

不仅是沿海开放地区,西部大山里的创业创新大潮也汹涌澎湃。

“淘手游”是手机游戏玩家熟知的交易平台,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淘手游”的拥有者——指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诞生在黔滇桂石漠化连片贫困区腹地的贵州省兴义市。

“未来几年手游行业的发展必将会在中国出现爆发式增长,大有超越传统的PC端游和页游的趋势。”“淘手游”CEO杨鹏说,公司计划2016年年交易额达到5亿元,员工数将达到400人。

除了普通创客,商界“大佬”们也纷纷出手。

“未来会有什么样的产品可以颠覆微信?”提出这个问题的不是别人,正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

几乎每20年,互联网终端的演变会对信息业态甚至对整个经济业态产生重大转变。”马化腾说,“所以我们在思考,下一代移动互联网、新一代的信息社会应该是怎样一个业态。”

3月18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VR(虚拟现实)实验室,并首次对外透露集团VR战略。腾讯公司更是在2015年底就完整公开VR计划,一些业内人士称其野心“不亚于下一个微信”。

和大家分享一组数据:2015年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的企业达1.16万户,平均每分钟诞生8家公司。2016年的数据里,会出现你的身影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