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用户数量目前已超过1500万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阚海波、高 盛、记者邹维荣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03 16:02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学部42名院士

集体赴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参观调研

42名院士齐聚一堂共商我国北斗发展前景。刘国辉摄

中国军网-军报记者6月2日电阚海波高 盛、记者邹维荣)今日,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42位院士集体赴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参观调研,与会院士观看《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成就》汇报片、参观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成果展,听取“北斗服务性能与发展”“北斗导航卫星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两个专题报告,实地参观北斗二号系统主控站,并围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建设中的应用深入开展座谈交流。

院士们纷纷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在国计民生、国防建设的重点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希望该卫星导航定位总站继续坚持系统建设的先进性、持续提升服务性能、创新服务管理理念,不断推进北斗系统又好又快发展,为各类用户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导航服务。

该卫星导航定位总站主任柳其许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研究体系融合、军民融合的发展需求,紧跟世界卫星导航发展前沿,努力在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颠覆性技术上创新突破,按照打造“世界级国家队”的标准要求,紧抓机遇、迎难而上,早日实现北斗系统自主可控、跨越发展、弯道超车。

建设我国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北斗一号1994年立项,2003年建成,初步满足了国家对卫星导航的急需;北斗二号2004年立项,2012年底建成,服务区域拓展到亚太地区,具备有源和无源两种定位体制,被联合国列为全球卫星导航核心系统。

北斗系统开通服务以来,运行稳定可靠,目前系统用户数量已超过1500万,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去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达到1700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在国家“一带一路”、军民融合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正在进行北斗全球系统建设,预计2020年左右建成,届时系统将具备全球基本导航、星基增强、位置报告、生命救援和三频(甚至四频)导航信号服务能力,全面实现我国卫星导航“三步走”战略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