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9 10:24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在京成立

106个高校和团体成为首批理事单位

中国军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张雷报道: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成立暨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6月26日上午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6个高校(团体)作为首批理事单位,共同建立了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领导下的第一个高校教育扶贫社团组织。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胡富国等参加会议,对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当选首届理事长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当选为首届理事会理事长。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谷永江主持会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分析了当前扶贫工作的形势,充分肯定了建立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的积极作用。他指出,这是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高校的扶贫生力军作用,从源头上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坚决打赢全国的脱贫攻坚战。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朱之文指出,教育部对新成立的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将给予支持和指导,并要求全国的高校和中、小学都使用这个平台,更好地参与扶贫攻坚战。他指出,教育扶贫是脱贫的治本之策、长久之计,也是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希望各高校以积极的姿态投身教育扶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增强教育扶贫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为教育扶贫精准定位、精准施策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同时,要调动各个方面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教育扶贫工作,提高高校的社会服务水平,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在消除贫困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的作用。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东坡介绍了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加强合作,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情况。他指出,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的成立,是校社合作,群策群力,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扶贫必扶智”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务实举措。他表示,将以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为工作平台,动员和凝聚更多的高校力量和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战的行列。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当选理事长后致辞说,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是全国高校参与的智力扶贫和教育脱贫的培训平台、互动平台、交流平台和公益平台。她感谢理事单位的信任与支持,表示要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的领导下,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在各位理事的帮助下,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建设高校教育扶贫大平台,用精准的措施助力各地拓宽扶贫新路子,用锲而不舍的努力阻断贫困地区的代际传递,用教育扶贫联动大力提升高校社会服务能力。要向各兄弟高校学习请教,共同协商,兢兢业业,尽心竭力,为中国的教育扶贫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在会议上表示,高校教育扶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加强教育扶贫的系统谋划,提高整体功能,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让全体公民一起进入小康社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动员全校力量,继续推动教育扶贫工作。

会议明确了中国扶贫开发协会高校教育扶贫委员会的宗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动员更多的高校和社会力量,通过需求导向、分类培训、众校协同、集中连片和批量组织的方式,实施定向扶贫和精准扶贫。其主要任务是,动员国内高校积极支持、参与和推动教育扶贫工作,通过对“四类群体的专项培训”实现“四个助力”:(1)通过贫困地区教师培训,提高贫困地区的教学水平,让贫困地区学生尽可能分享优质的教育资源,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助力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2)通过贫困地区群众技能培训,“授人以渔”,形成长效“造血”机制,助力提升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本领;(3)通过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助力提高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4)通过贫困地区医务人员培训,助力改善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水平。

近年来,全国高校在教育扶贫中开拓进取,取得了积极成果。会议上,北京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交流了教育扶贫工作经验。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作了书面交流。

全国高校的领导、代表15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上发布了《高校参与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18)》。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扶贫攻坚,教育当先,脱贫脱困,高校有责!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全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响应倡议,积极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