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红十字青年峰会在上海开幕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作者:张灏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6-08-09 15:36

峰会现场

8月4日,首届全国红十字青年峰会暨2016年全国红十字青年骨干训练营在上海开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的百名红十字青年骨干齐聚上海,以“人道中的青年力量”为主题,开启了红十字青年增能赋权的新篇章。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郭长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红十字青年展现出的使命担当和精神风貌,勉励青年为推动红十字运动发展、变革社会风气、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贡献更多青年正能量。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组织宣传部副部长边晓主持开幕式。上海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高解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合作代表诸葛罗素、中国红十字会理事段敏夫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上海市红十字运动研究会会长马强、共青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组织培训处处长张俊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青年发展官员张翼、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青年和探索人道法项目官员孙华莹、红十字青少年骨干郭月等嘉宾围绕“人道零距离:人道文化如何走进年轻人的生活”主题,同与会青年代表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与互动。

本次峰会召开是中国红十字会改革发展,推动青少年和志愿者增能赋权的又一里程碑。2015年5月,马帅杰、段敏夫和康静宜等三名红十字青少年代表在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当选中国红十字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标志着红十字青少年作为红十字事业中最具生机活力的组成部分正式进入中国红十字会的决策机构,参与包括青年议题在内的各项重要决策,发挥更大作用,担当更多责任。

据悉,本次青年峰会是采纳青年理事和东亚地区红十字青年网络主席任艺等红十字青年骨干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红十字会十届二次理事会上提出的建议,加强青年教育、赋权和激励,优化青年参与红十字事业环境的具体举措。峰会交流主题、议题设置、议程设计、内容安排、人员邀请等会议组织工作全部由来自全国各地近20位红十字青年骨干组成的峰会工作组负责。为提高峰会质量,工作组在会前组织全体与会代表开展了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大调研,并利用网络视频会议平台组织了线上预备会和预学习。

本次峰会探索训、会结合形式,针对调研反馈的各地红十字青少年工作共性需求,邀请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香港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就备灾救灾、人道教育、青年发展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并邀请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项目主管王龙玺、财新传媒视频部总监邱嘉秋等相关领域专家开展志愿服务、公益传播等专题能力建设培训。

峰会期间还安排了多个主题工作坊和区域展示博览会、社会动员节目等内容,促进各地红十字青年骨干交流,增进了解、友谊与合作。峰会的许多主题内容在同一时间分别举行,与会青年代表在会前已经自选感兴趣的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峰会的设计充分尊重青年的意愿,积极回应了青年的诉求,青年是峰会名副其实的主角。

上海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江英、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刚、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褚敏、香港红十字会青年及义工事务高级主任黎翠瑚等出席峰会开幕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