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上合组织合作进入“快车道”

来源:新华社作者:潘洁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06 18:10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潘洁)《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6日在京发布。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促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进入“快车道”,推动合作从双边到多边、从项目到全方位战略对接转变。

报告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实施,沿线国家的实质性合作成果越来越多,将促进上合组织区域一体化进程,以及上合组织与周边相关地区一体化机制的合作。

在即将举行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巴基斯坦将完成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对此,报告认为,扩员对上合组织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既是重大机遇,也带来诸多挑战。例如,如何增强新成员国与现成员国之间政治互信,如何妥善解决成员国之间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如何克服域外大国的制约和干扰,如何增强对成员国具有吸引力的软实力等。

报告建议,上合组织扩员后要重点落实好“六个协调”,即中俄战略互信与协调、中俄与其他成员国的战略互信与协调、中俄印三国战略互信与协调、印巴双方的战略互信与协调、上合组织与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协调以及上合组织与欧美等西方国家的战略对话、沟通与交流,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上合组织发展进入新的机遇期,打造上合组织“升级版”。

该研究报告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编。报告从专家视角深入解读了过去一年来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重大事件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影响,分析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情况并给出相关建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