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华:一份嘱托跨越13年情系千里

来源:新华社作者:朱涵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14 15:48

一份嘱托跨越13年情系千里

——浙江退休老教师生前财产捐赠云南贫困学子

新华社杭州11月14日电(记者朱涵)滇西南边陲,怒江东岸。不知拐了多少个弯,翻过了多少座山,从云南省施甸县县城一路颠簸前行28公里,大山深处的莽王小学出现在眼前。

莽王小学条件艰苦,教室墙面斑驳、课桌椅歪歪扭扭,宿舍由教室改建,床铺由不同形状的木头拼接而成。孩子们徒步上学路途遥远,有的要花上几个小时,现有的423名学生有254名寄宿生,可学校已无法接纳更多的孩子。

13日,一份来自浙江退休老教师周光华生前全部财产共230万元的捐赠让这里的师生看到了希望。这是13年前周光华在病榻上的嘱托,在他的学生们的接力下,一份跨越13年情系千里之外的嘱托终于得以实现。

周光华曾是浙江省电力职工大学的教师。2004年,他身患不治之症,在病床上立下遗嘱,过世后将自己的存款及房产变现后捐赠用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

周光华早年离异,一人居住在单位宿舍直到2004年去世。他生前节俭,对待学生却总是非常慷慨。“去过周老师家的人,都会吃惊,很简陋,除了书,没有一点像样的家具和家电。衣柜是用木板一块块拼接起来的,门上的缝一条条的,清晰可见。坐到沙发上,整个人就陷进去了,因为里面的弹簧早就坏了。”周光华的遗嘱执行人、第一届学生万易说。

每年开学报到时,看到新生中有家庭比较贫困的,周光华都会特别关注,时常在生活上为他们提供帮助。他总是说:“我反正孤老头一个,生活上也没啥开销,你们经济上有什么困难,尽管问我借钱啊!”

由于周光华的至亲都在国外,遗产处置的程序较为复杂,很长时间里,房产处置都一直没有进展,周光华的遗愿也被搁置下来了。多年来,如何为周光华达成遗愿一直是学生们的牵挂。2015年,周光华所住的宿舍房拆迁处置,这为遗嘱的继续执行带来了契机。

周光华的学生们多方打听了解到,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何元乡教学资源匮乏,硬件设施陈旧,亟须资金改造。在全面了解当地教育情况后,遗嘱执行人一致同意,决定将拆迁赔偿金、存款共230万元捐助给莽王小学。其中150万元用于学校扩建,其余80万元用于设立“周光华教育基金”,收益部分用于学生的资助、奖励和教师的奖励与业务培训支出。

收到捐赠当天,莽王小学更名为“莽王光华小学”。校方表示,“周光华教育基金”将对莽王小学扩建工程的顺利实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也将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来到学校,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实现教育事业的细水长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