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能少】中国军人冲锋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 张硕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04 18:30

扶贫,是中国军人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

忆往昔,从八百里井冈到陕北南泥湾,从苏北沙家浜到巍巍太行山,人民子弟兵与当地老百姓缔结的血脉亲缘从未断绝。进入新时代,军民勠力一条心,决胜奔小康。

扶贫,应该怎么扶?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为我们总结了经验: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精准扶贫,人民军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子弟兵们熟悉驻地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与驻地群众血脉相连、情深意重——甘肃会宁县出产的马铃薯全国闻名,西部战区陆军机关在该县4个贫困村推广种植1500亩黑膜马铃薯,每亩增收1000元;河北地区冬季马铃薯的需求量大,北京卫戍区就为河北张北县元山子村投入90万元,建设马铃薯冬储窖,使贫困群众实现错季销售增收;新疆地区的手工艺品和经济作物远近闻名,新疆军区某步兵师帮助莎车县七村创办手工艺品、巴旦木饮料加工厂,引进昆仑雪菊等高效益经济作物,每年创收34万余元;甘肃陇右高原日照充沛,甘肃预备役高炮师扶持98个贫困户种植百合、枣树,帮助63个贫困户实施光伏发电项目,让每个贫困户都有稳定收入;在云南,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帮扶云南双江县邦迈村10个贫困户,每户一本帮扶台账,帮助他们种植大叶茶、火莲菜和蜜蜂养殖,已有8户脱贫摘帽……类似因地制宜、精准扶贫例子,不胜枚举。

火箭军某部队为寺庄村钻井现场

在精准扶贫的路上,人民子弟兵不仅为乡亲们提供理念、技术、资金上的帮助,而且身体力行,冲在一线。

地处某山区丘陵地带的寺庄村,贫困户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七。受限于气候条件,村民们日常饮水都很困难,农作物灌溉和牲畜用水更是无法保证。得知这一消息后,火箭军某部多次派专人走访调查、实地勘探,并抽调打井队为该村打了一口“扶贫井”。自此,原来种植农作物靠天吃饭的问题解决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