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增刻20个名字

来源:新华社作者:邱冰清 蒋芳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07 17:34

新华社南京12月7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黄添兴、黄夏氏、林阿苗、杜少奇……记者7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又增刻20个名字。截至目前,名单墙上已刻有10635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

位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面的遇难者名单墙又称“哭墙”,镌刻着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1995年初刚设立时,刻有姓名3000个,象征被日军屠杀的30万同胞。此后,经史料考证、研究不断深入,于2007年、2011年、2013年、2014年和2016年多次增刻后,“哭墙”上共刻有10615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

“兵荒马乱之时,死人犹如踏蚂蚁,但家人仍寄希望于你还生还,爷爷奶奶望眼欲穿,日夜盼儿归,母亲思夫终日以泪洗面,苦等29年后抱病离世,今年已年过百岁的叔叔还念叨着你。”“哭墙”前,遇难者杜少奇的遗属杜光达用家书表达对父亲的怀念。

杜光达告诉记者,南京沦陷后,父亲杜少奇在去新街口寻找避难所的路上失踪了,从此杳无音信。镌刻在“哭墙”上的名字,如今成为全家祭奠亲人的唯一寄托。“历史不会重演,今天的中国已非当年的中国,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父亲,你若有灵,听到这些,当含笑九泉。安息吧,父亲!”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内,侵华日军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大肆屠杀城内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30万人以上,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